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长城资产计划引入5~8家战投 拟申请期货和公募基金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5 00:21:11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相继成功上市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中长城资产、东方资产的股改、上市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继中国信达、中国华融相继成功上市之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中长城资产、东方资产的股改、上市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昨日(12月24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透露,长城资产计划引进5~8家战略投资者,持有公司20%左右股份。他还称,公司正计划以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的名义向监管部门申请公募基金和期货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AMC的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也面临挑战。

对此,胡建忠指出,目前,不良资产处置业务正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资产处置的潜在购买客户不够活跃;二是外部经济增长不确定前提下,资产价值存在贬损的可能。在经济低位运行期间,不良资产处置周期会相对较长,但这对处置收益影响并不大。

将释放20%左右股权

今年8月,东方、长城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改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意,离上市亦迈进一步。

12月24日,长城资产方面透露,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将参与公司股份制改造,与财政部共同出资发起设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长城股份),改制方案逐渐明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城资产围绕股改的各项工作,如审计、评估和法律等清产核资程序、“三会一层”及相关制度建设、引入战投、非交易路演筹备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我们在股改当中,第一次引战还是财政部占90%多的股份,第二次引战寄希望于引进5~8家国际、国内的合格投资者,根据以往资产公司的惯例和长城资产的特点,我们计划给这5~8家的引战释放20%左右的股权。”胡建忠透露。

此前,中国信达引入全国社保基金、瑞银资本、中信资本、渣打银行四家战略投资者,共计103.7亿元资金,持股占中国信达增资后总股本的16.54%。中国华融则引入了8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占中国华融增资后股份总额的20.98%。

“这次引战寄希望于引进一些真正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财务投资者,即能够和长城在业务、产品、客户、信息技术、人才培养上能够实现协同。”胡建忠表示,股改工作可能在明年1月份上半段落地,股份公司明年1月挂牌。此后,计划明年二季度开始进入正式引战阶段;明年下半年开始交易路演。引战工作则希望在明年底,最少在2017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使长城资产能够在2017年上半年达到上市的基本条件和标准。

谈及上市地点,胡建忠亦指出,在具备上市条件后,会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境内外资本市场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窗口期。目前,同时在做内地上市和香港上市的各项基础准备,到时看市场变化、时间窗口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上市。“在2017年的上半年,长城资产会完全具备在港交所和在A股上市的条件。”

AMC尚无一家拿到全牌照

在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下,谋求全牌照已成潮流。而集齐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和租赁牌照的长城资产,又将目光转向了基金和期货牌照。

昨日,胡建忠透露,长城资产正计划以子公司长城国瑞证券的名义向监管部门申请公募基金和期货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四大AMC中,尚无一家全部拿到金融全牌照,比如,华融资产独缺保险牌照,东方资产缺基金、期货牌照。今年以来,中国信达、东方资产则在积极谋求银行牌照。

“对于综合化经营的考虑,长城资产致力于构建‘大投行’、‘大资管’、‘大协同’的三位一体战略发展,其中重要的发展载体就是‘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但构建‘全牌照’的平台体系,不是为了凑齐‘牌照’,而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提升集团内部协同能力,各金融牌照之间不能‘单打独斗’,而要使平台公司与母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打组合拳’的优势。”胡建忠表示。

如今,在“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这轮不良周期仍未见顶,AMC在处置不良资产业务仍面临着挑战。

“我们判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或将有所上升。”胡建忠表示,不过,AMC对当前的不良趋势相对乐观,虽然金融业信用风险有所上升,但金融稳定无虞,整体风险可控。

胡建忠进一步指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和企业的资产出售意愿较强、价格较为合理,资产管理公司主要侧重不良资产的收购、经营和管理,并通过多种并购重组手段处置部分不良资产,这些业务也具有明显的逆经济周期特质。而且,AMC具备较强的价值提升能力,能够利用各类金融工具和渠道,活化在逆周期取得的不良资产,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持续提升企业内在价值,从而展开顺周期的投融资业务。在未来经济企稳回升时,AMC收购管理的不良资产将获得较大的增值溢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资产 战略投资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