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

每经网首页 > 能源 > 正文

欧盟对部分马来西亚及中国台湾光伏企业双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4 19:37:15

在宣布对中国大陆光伏企业延长价格协议之后,欧盟又开始对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光伏企业下手了。12月2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部分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光伏企业进行双反,征收53.4%和11.5%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在宣布对中国大陆光伏企业延长价格协议之后,欧盟又开始对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的光伏企业下手了。12月23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部分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光伏企业进行“双反”,征收53.4%和11.5%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欧光伏“双反”以价格协议收场之后,陆续有中国大陆的光伏企业退出欧盟的价格协议,通过第三方光伏企业或者中国台湾的光伏企业出口到欧盟市场,以此来规避“双反”。此次欧盟对马来西亚和台湾的光伏企业实施“双反”,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是针对中国大陆光伏企业,封堵这些企业的反规避渠道。


SolarWorld副总裁米兰·尼兹西科表示:“太阳能行业内仍存在违规因素。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我们对真正合法的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生产商没有什么意见,但我们已经看到,仍有很多生产商试图违规。” 

欧盟委员会的反规避调查称,尽管绝大多数生产商合法,但是有一些部件转运、虚开发票以及层压组件作为电池被进口的证据。一些公司自称是制造商,但被发现没有任何生产设施。

在中国和欧盟之间以价格协议的方式,化解了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的争端之后,就不断有中国的光伏企业退出价格协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先后有阿特斯、昱辉阳光、中盛光电、正信光伏等6家光伏企业退出中欧光伏价格协议;在12月份,天合光能也宣布退出中欧光伏价格协议。


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退出欧盟价格协议之后,公司将通过海外工厂继续向欧盟市场供货,公司的海外工厂是天合投资的自有产能,海外工厂的产品也将同样通过内部评估和第三方的IEC和UL产品认证后方可销售,海外工厂的任何工程变更也是由总部控制和批准的。所以,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工厂的质量是没有差异的,海外工厂将是公司销往欧盟光伏产品的重要渠道。”


也正如天合光能一样,中国的光伏企业退出中欧光伏协议,并不意味着失去欧盟市场。目前,中国大陆不少光伏企业通过东南亚和中国台湾的光伏企业,或者通过在海外建厂的方式,来规避欧盟的“双反”关税。


 “欧盟此次是为了封堵中国大陆光伏企业的反规避渠道,这对企业肯定是有一定的冲击。如果欧盟增加对东南亚国家光伏企业的‘双反’调查,那么中国大陆光伏企业反规避渠道就会被堵死。”光伏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盟 双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