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超51亿播放量的《芈月传》遭盗播 乐视联合版权方发声明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4 14:01:26

从12月19日开始,不少网友通过微博、朋友圈等途径发布《芈月传》全集资源,更有甚者以此谋取经济利益,只要向对方发出微信红包,就可在百度云上得到81集的全片,红包数额大到10元,小到2元、3元不等,而《芈月传》全集的网络版权高达1.6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由于有着《甄嬛传》的数年铺垫,加上“嬛嬛”等原班人马悉数加入,国产古装剧《芈月传》开播仅23天在乐视网上的总播放量已突破51亿。不过,该剧的风靡,也催生了疯狂盗播行为。

12月23日,乐视联合《芈月传》的其他版权方发布联合声明,称强烈谴责部分互联网平台的盗播行为。据了解,保护《芈月传》版权行动在乐视内部已经上升为战略级高度。

对此,百度方面也紧急启动了违规内容清理预案,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得知用户利用百度云分享《芈月传》时,当即成立专项小组删除该剧相关违规内容的分享,48小时后已基本找不到有效的分享链接。

出品方拟重金奖励举报者

从12月19日开始,不少网友通过微博、朋友圈等途径发布《芈月传》全集资源,更有甚者以此谋取经济利益,只要向对方发出微信红包,就可在百度云上得到81集的全片,红包数额大到10元,小到2元、3元不等,而《芈月传》全集的网络版权高达1.6亿元。

12月21日,《芈月传》出品方东阳市乐视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出紧急声明,表示《芈月传》未首播剧集遭到非法销售、传播,该公司已报警。

声明中指出,对于向权利人(即该公司)举报第一个非法上传、传播电视剧《芈月传》尚未首播的剧集内容的犯罪嫌疑人并经公安机关确认的,权利人将向举报人奖励人民币壹拾万元整。同时呼吁观众、网友通过合法渠道观剧,共同抵制不法行为。

百度方面表示,“12月21日凌晨1点,我们发现在一些社交媒体上,有用户在利用百度云分享《芈月传》,我们随即紧急启动了违规内容清理预案,当即成立专项小组,一方面删除已经发现的违规内容,另一方面投入大量人力在社交媒体上收集违规样本。通过系统自动化过滤和人工清理两种方式,发现一条就立即删除一条。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网络盗版是百度云义不容辞的责任。 通过上述措施,《芈月传》相关违规内容的分享在24小时内基本得到了控制,48小时后已基本找不到有效的分享链接。”

盗播为何屡禁不止?

在声明中,乐视及花儿影视、乐视网、腾讯视频、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等版权方对擅自通过互联网非法协助销售、传播电视剧《芈月传》尚未播出剧集内容,《芈月传》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首轮黄金时段播映权的权利人进行强烈的谴责。

版权方认为,上述行为造成了难以弥补的损害,极大破坏了行业良好秩序,严重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刑责。

乐视进一步表示,现版权方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追究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并保留进一步要求赔偿损失的权利,相关公安机关也已立案侦查。此外《芈月传》主创郑晓龙、孙俪等人也对本次版权保护活动进行了无条件声援。

事实上,为优质的内容付费是国际惯例和时代潮流,经过十年的发展,以乐视、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土豆为首的国内视频行业已经初步建立起自己的正版发展模式。

随着视频网站内容竞争的加剧,影视剧以及热门综艺节目的网络版权费也不断水涨船高。正规版权的视频网站之所以花重金购买版权,就是希望通过这些热门的影视剧和节目吸引网民到自己的平台上来观看,其盈利模式包括付费会员以及“片头广告+免费”两种。

但是,随着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以及OTT机顶盒的发展,一些主打视频聚合功能的APP则成为了盗版和盗播的主要渠道,利用“免费内容”将视频网站斥巨资购得版权的节目通过网络盗链的方式进行播放。

业内人士认为,这给正版运营的视频厂商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让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蒙上了阴影。此外,律师提醒,该剧出品方已经公开发表声明,网民不要在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传播这些未经授权的产品,否则有可能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芈月传》遭盗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