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万科赢得关键“中间派”安邦 华润方面又暴露风险

每经网 2015-12-24 09:17:25

原本被一直坚定视作万科支持者的华润,却出现在了宝能系的股东名单中。

每经编辑 白亚静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区家彦

谁是神一样的盟友?谁又是猪一样的队友?“万宝之争”剧情再次出现变化。

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先后发布声明,一个说“欢迎”,一个称“支持”,意味着此前一直被疑是宝能系后援的安邦,已明确表态与万科管理层结成“盟友”,使得万科管理层在股权战获得重要筹码。而原本被一直坚定视作万科支持者的华润,却出现在了宝能系的股东名单中。

安邦:与万科展开金融合作

安邦是万科股东中重要的中间力量。如果安邦与宝能系合作,那么按照停牌前,宝能系持股占比23.52%、安邦持股占比6.18%,两家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9.7%,已接近30%控股红线,万科管理层很难再反抗。

不过,昨日它选择站队万科管理层。

安邦公告称,“我们坚决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我们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我们所有人需要同心协力为中国发展尽心出力。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拥有业内最优秀的团队和最受认可的品牌、信用。我们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至此,它抢筹的目的得以披露,以“巧妙”的持股量成为万科股东中重要的中间力量,谋求与万科在项目上展开金融合作。

目前,万科明面上握有的筹码有:华润集团及其附属子公司持股15.29%;盈安合伙持股4.48%,万科工会委员会持股0.61%;长期个人投资者刘元生持股1.21%;另外,万科管理团队还通过个人买进、期权奖励等方式拥有相当数量的股份,若排除已离职高管的股份,现任万科管理团队个人账户的总持股量大约为0.2%。

据不完全统计,支持万科管理层的股份大约是21.79%。

华润子公司系宝能地产二股东

不过,在万科上述筹码中,原本被一直坚定视作万科支持者的华润,却出现在了宝能系的股东名单中。工商信息显示,宝能系旗下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该公司持股比例达到了17.88%。

“15年前,王石成功引入华润作为大股东,这为万科的后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相信王石如今也有会类似的想法,希望引入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维持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

不过,在他看来,如果华润有意狙击宝能系,在万科股价尚未飙升时就应该出手。华润集团本身就有华润置地这个地产平台,万科对于它而言只不过是一笔财务投资,这也是多年以来华润很少增持万科的重要原因。而且华润集团刚刚经历完一波人事变动,对这种“江湖之争”会有所忌讳,加上繁琐的决策流程,王石能在短期内说服华润大手笔出手的可能性很低。

事实上,面对宝能系凶猛的增持势头,华润在今年三季度末仅小幅增持了万科。至今,作为前任大股东的华润也未对万科的股权之争发表言论,令人怀疑其增持万科股份、力挺现任管理层的决心。

“我认为,王石在此之前已经跟华润有过交流,但应该是没有得到华润的支持,所以他才决定正式发文公开对宝能宣战,以求获取中小股东的支持,所以华润成为‘白武士’的可能性不高。”华南一家上市房企高层向记者表示。

某房地产分析师认为,国有资本对于风险控制的要求非常高,但目前万科股价受到各路资金爆炒而大幅上涨,万科A的估值已经难言便宜,如果按照现价进行定向增发,未必能对这些国有资本产生吸引力。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价格不得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市场参考价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 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如果按此推算,万科在A股的定向增发价格可以低至16.73元/股,较停牌前24.43元/股的价格折让31.5%。如果在H股进行配售,折让幅度可以更高。  

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万科今年销售数据这么靓丽,手里闲散资金数百亿级别,站在公司利益的角度,想不出它有什么必要需要大规模低价定增收购项目。如果是为了对抗宝能,莫名地低价定增几百亿收购烂项目,作为小股东绝对是反对的。

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约4.42%的万科股权,证金公司持有2.99%,还有数量庞大的筹码持有在小股东手上。团结这些机构投资者和中小股东,或许是王石目前对抗野蛮人的最佳策略。

在欧阳捷看来,万科现任管理层耕耘市场多年,无论是业绩增长还是治理水平,在A股上市公司可谓是“模范生”,假如宝能系入主后,选择清理现任管理层,对万科的长期发展极为不利,从而影响万科的长期投资价值,这是大多数万科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所以争取这些中小股东的支持,是王石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安邦;华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