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赣州稀土借壳未果股价大跌 威华股份实控人违规减持被罚15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3 22:57:58

记者注意到,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失败之后,威华股份的主营业务并无好转,预计全年亏损1.3亿~1.5亿元,为了盘活资产,拟转让2家子公司给广西丰林集团,转型之路仍然迷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每经记者 胡飞军

12月23日,距离公司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调查5个月后,威华股份(002240,SZ)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及其女儿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违法减持合计被证监会处以151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威华股份证券事务代表也宣布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失败之后,威华股份的主营业务并无好转,预计全年亏损1.3亿~1.5亿元,为了盘活资产,拟转让2家子公司给广西丰林集团,转型之路仍然迷茫。

大肆减持曾被股民诟病

今年7月24日,威华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减持威华股份股票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5个月之后,证监会给公司控股股东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李建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奇在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6日期间,累计减持威华股份3650万股股份,占威华股份已发行股份的7.43%,而在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累计达到5%时,李建华没有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停止卖出威华股份,违反法律规定减持股份数为1196万股,违反法律规定减持金额为2.45亿元。

因此,证监会对李建华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和在限制转让期内的减持行为,处以合计1510万元罚款。

李建华在其申辩材料中表示,发生上述违法减持行为没有主观恶意,是为了给企业还款筹措资金,也是由于其本人及账务人员对相关法规、规则不熟悉造成,并对投资者表示歉意。

资料显示,威华股份曾于2013年11月发布赣州稀土75亿元借壳上市的消息。彼时,公司股价连续12个涨停板,最高冲上30元/股,较停牌前4.8元/股,涨幅逾6倍,去年全年公司股价在20元~30元之间震荡。

今年1月22日,威华股份宣布重组事项没有获得证监会通过,公司股价开始大幅跳水,然而,威华股份董事长李建华及其女儿李晓奇在2014年6月至今年1月6日期间发生上述大肆减持行为,累计套现金额高达8.31亿元,备受股民诟病。

今年1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出李建华家族卖出公司股份达5%以上没有及时披露涉嫌违规,并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和证券账户限制交易措施。

“这个减持的事情还是之前的事情,以前就被交易所警告过,只是这次行政处罚书又下达给了大股东,大股东就通知了我们。”威华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

“根据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等提供的相关信息,2015年1月5日至1月12日期间买入威华股份,且在此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威华股份受损的投资者,可以索赔投资差额损失。”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华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转型方向仍然不明朗

实际上,威华股份在赣州稀土借壳失败之后,主营业务陷入困境,转型之路仍然迷茫。

12月23日,威华股份在披露控股股东收到处罚的当天,证券事务代表刘锋也宣布辞职。

“证券事务代表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跟控股股东受处罚没有关系。”威华股份证券部人士称。

与此同时,威华股份主营业务仍然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下降17%,净利润亏损4672万元,同比下降746%,预计全年亏损1.3亿~1.5亿元。

在赣州稀土借壳失败之后,威华股份仍然在转型路上挣扎。今年8月再次宣布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某家境外公司的国内互联网资产,但不久又宣告失败。

今年4月,威华股份表示收到平原县人民政府函,同意公司在该县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规模20万KW的光伏发电项目;12月17日,威华股份将旗下两家子公司清远市威利邦木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和封开县威利邦木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广西丰林集团。

“以后公司主营方向做什么,管理层也还在讨论,还没有决定,光伏项目的论证和可行性报告还没有出来。”威华股份证券部人士称,目前正在积极采取措施,盘活闲置资产和调整结构,减亏增效。(编辑 柴刚 审核 赵庆 终审 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赣州稀土借壳失败 威华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