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大股东深陷经济纠纷 准油股份称“天气异常”影响重组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3 20:52:09

面对国内油服行业的不景气,海外油田未见成效却拖累业绩,准油股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外界对其外延并购及募资“补血”颇为关注。

12月23日,仍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准油股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创越集团及实际控制人秦勇目前诉讼案件7起,涉案金额合计5.33亿元,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因其自身的经济纠纷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面对国内油服行业的不景气,海外油田未见成效却拖累业绩,准油股份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外界对其外延并购及募资“补血”颇为关注。

12月23日,仍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准油股份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创越集团及实际控制人秦勇目前诉讼案件7起,涉案金额合计5.33亿元,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因其自身的经济纠纷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同时,准油股份还披露,因重大事项在程序上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构成影响,此前获批的非公开发行唯一认购对象创越集团决定放弃认购,因此批复到期自动失效。而对于备受期待的重大事项,准油股份称,“因近期天气异常等原因,影响了与合作方的商谈进程。”

在大股东深陷纠纷之际,重大事项是否会受影响?“天有不测风云”显然并不能解释投资者的疑虑。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准油股份董秘吕占民及公司董秘办,但对方均未接听。 

大股东债务纠纷缠身

12月22日午间,准油股份发布一则“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股权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的公告”称,公司在12月21日接到通知,知悉秦勇先生及创越集团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因其自身的经济纠纷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事实上,秦勇持有创越集团64.08%的股权,并任创越集团董事长,创越集团股东中还包括准油股份部分高管。而此次涉及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中,创越集团和秦勇的关联度颇高。

按照准油股份披露,秦勇和创越集团已收到通知的司法冻结有3笔,司法轮候冻结1笔,冻结时间大多自今年10月开始,最长至至2018年10月。 

在接到通知之后,准油股份还查询了中登公司,并发现了秦勇和创越集团未接到通知且未查询到的冻结情况,其中包括1笔司法冻结,7笔司法轮候冻结,冻结期限大多为36个月。

在22日的公告中,准油股份仅披露了涉及冻结的时间、股份和司法机构。23日,准油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22日下午,公司接到创越集团有关诉讼事项的说明,要求上市公司进行提示性公告。

按照准油股份披露,创越集团和秦勇因自身借款产生诉讼及冻结1笔,诉求金额2.18亿元;因合作纠纷产生的诉讼及冻结2笔,诉求金额约1.17亿元;因对外担保产生的诉讼及冻结则有4笔,诉求金额1.9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披露的7笔诉讼中,涉及金额最大的为创越集团和秦勇与一家投资机构的借款纠纷。而在对外担保纠纷中,都是因为被担保方没能按时还款而牵连至创越集团和秦勇。

天气异常影响谈判

从上述纠纷及司法冻结的情况不难发现,准油股份大股东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

创越集团主要从事矿业、能源方面的投资,最近三年主要通过下属控股子公司对铁矿、铜矿、煤矿等资源进行勘探开发。据准油股份披露,2011年至2013年净利润均未超过500万元,截至2014年9月30日,创越集团净资产1.76亿元。

23日,准油股份还披露,筹划多时的定增“补血”计划也因为创越集团的主动放弃而“泡汤”。准油股份自今年开始由盈转亏,业绩一路下滑,资金亦颇为紧张。今年前三季度,准油股份净利润亏损达3105万元。

同时,创越集团正在筹划与准油股份有关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于12月16日开市起临时停牌。

23日,准油股份公布的进展情况称,重大事项涉及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融资的方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目前正在和标的资产方进行沟通,尚未聘请中介机构。

对于大股东陷入经济纠纷对此次重大事项可能造成的影响,准油股份并未在公告中提及。其公告还称,因近期天气异常等原因,影响了与合作方的商谈进程,预计将在近两天就上述事项签署合作意向书,届时公司将按照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申请继续停牌。

(编辑:周欢 审核:潘海福 终审: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务纠纷 影响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