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开发商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

人民日报 2015-12-23 08:39:09

尽管中央出台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大环境,但化解楼市库存也得靠开发商自己,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

这么多房子究竟怎么卖(民生观)【推荐阅读】当心春节打折机票的陷阱:同一张机票可以排列组合出6种价格

《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23日15 版)

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对形成房地产市场需求、稳定市场预期有重要意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

所谓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就是房子多了卖不出去。算算账,咱们现房库存去化周期高达23个月。这种“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并存的现实困境,对于正处于城镇化加速进程中的我们,可真是一笔甜蜜的负担。

这么多房子,靠政府刺激需求来消化行不行?恐怕很难。楼市疲软不是周期性问题。如今,我国家庭户均拥有住房已接近1.1套,供求关系已经逆转。即便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陆续取消各种限制性政策,又出台降息、降低首付比例、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楼市回暖依然缓慢,而且城市分化持续加剧。这说明“一刀切”的“补药”已不适合当下楼市了。

完全依靠市场慢慢消化可行吗?恐怕也不行。楼市稳定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资产价值,还直接影响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受高库存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降到只有0.04个百分点。这不仅意味着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家具等众多产业日子不好过,还带来了就业和财政压力,并加重银行等系统性风险,政府岂能坐视不管?

当我们承认楼市存在泡沫,试图在调整中化解风险时,就必须选择“一戳爆”还是“慢撒气”。引导合理预期,避免市场恐慌造成楼市“断崖式”下跌,是各级政府应尽的责任。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从供给侧提出了多项制度性改革,特别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对形成市场需求、稳定市场预期有重要意义。

尽管中央出台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大环境,但化解楼市库存也得靠开发商自己,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一向走高冷路线的开发商必须正视,任何产业都会从短缺经济走向总量平衡。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走到拐点的房地产业,降价促销与转型升级是必然选择。毕竟买房这事儿,政府、专家、开发商说了都不算,还得看老百姓的脸色。这么大一笔资产投资,开发商没点儿让利的诚意,谁会掏真金白银救你呢?(编辑:赵庆  审核:刘小英  终审:靳水平)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市去库存 开发商 降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