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人文化董事总经理徐志豪解密“华人体育”资本版图: 25亿入股曼城不是只追求高大上 80亿拿下中超版权是为提升联赛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2 22:41:24

通过旗下的“体奥动力”重金拿下中国之队4年版权、80亿元天价击败央视等劲敌拿下中超5年版权;投资盛力世家、美克国际(00953,HK)、优势传媒等体育公司……

尽管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但华人文化最近最震撼的运作是携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入股英超豪门曼城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城市足球集团估值达30亿美元,旗下拥有多支球队,此前唯一股东是来自中东的阿布扎比财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每经记者 周恒

阿里巴巴拿下世俱杯8年冠名权、苏宁12月21日宣布接手舜天足球……在政策和资本推动下,中国体育产业2015年风起云涌。在一波又一波资本收购浪潮中,异军突起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人文化)也引起市场的关注。

通过旗下的“体奥动力”重金拿下中国之队4年版权、80亿元天价击败央视等劲敌拿下中超5年版权;投资盛力世家、美克国际(00953,HK)、优势传媒等体育公司……

尽管每次出手都是大手笔,但华人文化最近最震撼的运作是携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入股英超豪门曼城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城市足球集团估值达30亿美元,旗下拥有多支球队,此前唯一股东是来自中东的阿布扎比财团。

外界认为,华人文化欲通过一系列大手笔收购打造“体育帝国”,而徐志豪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却表示,华人文化在体育产业投资不追求高大上,反倒更侧重基础性的东西,入股城市足球集团亦是如此,他们会尽最大努力把城市足球集团的体系性的知识、技术、网络和中国足球嫁接。

谈到万众瞩目的“5年80亿”,徐志豪表示,华人文化希望推动联赛正向发展,从而提升整个联赛的商业价值,也希望俱乐部拿到资金后真正投入到俱乐部自身建设中,而不是拿钱拼高价买球员。

 

·关于入股曼城·

让英国体系“嫁接”中国足球  

NBD:提到曼城,很多人第一印象是“中东土豪”,城市足球集团的投资者阿布扎比财团是“不差钱”的金主,华人文化是怎样和他们走在一起的?

徐志豪:中东土豪烧钱玩足球这概念其实是个误区,当然他们确实非常有钱,但是对于足球投资这个事情,他们的计划和安排是非常专业的。根据曼城最新公布的季报,俱乐部是盈利的,财务状况比曼联还要好。他们很大的一个特点是靠石油换来强大的资本后,把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都汇集到一起。其实城市足球俱乐部董事会成员中东人很少,大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人才,他们的管理层也比较多元化,包括有英国人、西班牙人、美国人,当然现在董事会成员也包括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

城市足球集团的管理体系和业务模式是非常专业的,他们把足球投资完全当做一个生意来拓展,包括投资美国、日本俱乐部都非常谨慎,是经过严格评估的。这也是我们愿意投资他们的原因,我们跟城市足球集团理念上有很多一致的地方,我们并不单纯追求高大上的投资。城市足球集团和中国足球嫁接的话,会扎根在中国,实实在足球产业的很多环节上并发挥作用,以后他们会有更多项目在中国落地,和中国足球的嫁接也会越来越多。

NBD:您刚提到城市足球集团以后会有很多项目在中国落地,华人文化和城市足球集团未来有何规划?怎么搭建平台促进中国足球产业发展?

徐志豪:在宣布投资城市足球集团之前,我们就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也在这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划。之所以和他们合作,很重要一点是看重城市足球集团的平台和系统化的体系,这些和中国足球产业很多层面上的东西是可以实现嫁接的。

大家都知道,足球产业的发展是金字塔型结构,塔尖是国家队,下面是联赛,联赛还要分很多级别……只有下面塔基越大越扎实,塔尖才能冒出来。当然我们很高兴看到恒大俱乐部在世俱杯上有出色的表现,但这只是单个俱乐部的表现,不能代表国家队。国家队的发展,还是要看基础,这个基础包括很多方面,比如底层草根足球的培训、教育,再往上面是俱乐部的发展,这又涉及球员营养怎么调配,怎么训练,梯队怎么建设。拿城市足球集团旗下的曼城来说,他们现在已经规划了五年后的梯队怎么建设。

足球的进步和发展已不能简单靠传统的勤奋、苦练,背后更要靠技术和数据的支撑。城市足球集团有一套完整的技战术理念,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城市足球集团成体系性的知识、技术、网络和中国足球嫁接。现在城市足球集团也已经有不少项目在中国落地,但是很多现在还不能透露,以后我们会慢慢展示出来。

NBD:华人文化旗下的体奥动力拥有中超未来5年版权,而英超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联盟,未来在中超版权开发这一块,是否会和城市足球集团有合作或者通过其学习英超经验?

徐志豪:英超很成功地把足球比赛作为媒体产品呈现出来,他们不仅参与版权买卖,还参与到产品设计。我们考察英超时发现他们对每个俱乐部有非常详尽的要求,大到每场比赛该怎么卖球票才能让球场满员,小到比赛后该哪个球员接受媒体采访,在哪里接受采访,接受采访时背景板怎么搭,距离有多远,色彩应该怎么搭配,每个设计都有非常详细的方案,每个设计背后都有目的,都是为了让视频产品对观众更有吸引力。

以上这些也是我们和城市足球集团合作过程中要向学习他们的,中超转播目前还不是很完善,我们会跟中超公司、俱乐部沟通,努力把这个产品做得更好看。

 

·关于巨额版权·

不能强行推动付费看比赛模式  

NBD:以80亿元的价格拿下中超版权,很多人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华人文化是出于哪个维度来考量的?

徐志豪:这对我们来说既是个很大的机会,也是不小的挑战。中国足球和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根基是联赛,联赛要发展就要靠投入。虽然顶级俱乐部很有钱,但联赛的发展不是靠一个两个俱乐部的。举例来说,西甲拥有皇马、巴萨两个超级球队,但商业价值却远逊于英超,英超之所以强大,很大原因在于各个俱乐部的水平相对平均,就算一个强队也可能被弱队干掉,这就增加了联赛本身的观赏价值和商业价值。

同样,从中国足球发展上讲,联赛和俱乐部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没有能力去投资每个俱乐部,而媒体版权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通过这种方式把资金注入俱乐部,对很多中小俱乐部来说,这笔资金非常重要,能促进俱乐部发展。

我们希望这样能推动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只要整个联赛的正向发展循环能够建立,我们认为联赛的商业价值就能上升。当然,这一过程中我们也需要和足协、中超公司、各个俱乐部达成共识,让这些资金真正投入到俱乐部自身发展上去,而不是拿着资金去拼高价买球员。

NBD:目前传统版权分销模式很难达到平均每年16亿元的销售体量,外界分析华人文化未来可能推出“付费看比赛”的模式……

徐志豪:从长远来看,付费观看比赛是体育内容发展中非常重要一个环节,有了这个环节才能提升体育媒体价值,从而再回馈到联赛当中去。但在中国,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和各方的播出平台、球迷有沟通、互动和了解,不能强硬推动,强行推行付费模式并不符合中国目前的情况。

不过,反观其他领域,爱奇艺已宣布付费会员达到1000万,这表明优质内容大家还是愿意付费看,但从中国现在情况来看,付费的形式和节奏需要各方逐步探索。对于体育内容长远发展来说,付费是一个方向,但是对中超这个具体产品来说,需要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我们会很细致地研究,但是很快推行的可能性不会特别大。

NBD: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曾表示,未来移动播放是“体育比赛付费模式的最佳解决方案”,现在华人文化已推出微鲸电视,未来会不会布局PC端或移动端平台?

徐志豪:我们对未来各种战略选项都在做思考和探讨,但是从目前来说,还没有很明确的结论。

NBD:我们知道,华人文化投资了体奥动力、盛力世家、优势传媒、美克国际等多家体育公司,华人文化在体育产业布局方面是怎么考量的?

徐志豪:华人文化几年前就开始投资体育产业,并不是今年体育产业热起来才开始的,比如我们投资盛力世家就在几年前。我们一直坚定地相信国家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大家对文化娱乐的需求会不断上升,而体育是其中非常重要一部分,所以我们对体育产业一直长期看好,很早就开始投资。不过以前体育产业市场化程度没那么高,可投资的方向和标的没有那么多,现在国家政策放开后,对这一块的投资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们的投资非常注重基础领域,当然也要平衡商业上的选择。很多人盯着金字塔顶层,但是从长远方面讲,只有金字塔顶层是不够的,还要看下面,其实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包括投资城市足球集团,我们看重的并不只是他们拥有一支英超强队,而是他们搭建了一个非常稳固、强健、科学的体系,这些体系在自下而上的很多领域,尤其是在下层领域,能够帮助我们发展,能够发挥作用。

另外,从投资角度上,整个体育产业链我们都会涉及,但是会在关键点上有所侧重,希望在一些领域投入资源和资本,从而有效推动一些事情的发展,而这些事情往往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

NBD:华人文化现在手中有不少优质标的,类似体奥动力这样的公司,未来会不会运作上市?

徐志豪:从长远来说,有机会和资本市场嫁接的话,能更有力地推动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一个有效的工具。但是我们做这些投资并不会简单地进行资本运作,套现走人,这不是我们华人文化的投资理念。我们希望扎根在里面,长期投入,也希望产生良好的商业回报。

 

·关于体育产业·

资本推动产业 但不能超越它  

NBD:有人说中国体育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未来都会出现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的大公司,您怎么看这种观点?华人文化会着力培育市值百亿、甚至千亿的体育公司吗?

徐志豪:长远来说会有机会,短期来说首先还是要做很多基础性的工作。目前也可以看到体育产业概念在二级市场,在股市上比较热闹,大家比较看重的体育概念真的要落地的话,还需要扎扎实实的工作。

现在体育产业大的发展方面,很大程度上在于政策红利和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支持,但是另一方面来说,这种政策支持的时间还是比较短,很多效应需要逐步呈现出来。过往已经成长起来的体育企业并不是那么多,这个市场也不能说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开放、自由竞争的市场了,很多企业才刚刚开始成长,需要一段时间发展。但是中国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市场,我们相信在体育产业各个环节上有机会出现伟大的公司,我们华人文化也希望参与到这个过程中来。

NBD: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热逐体育产业,仅A股市场的体育概念股就有30多个,您怎么看资本涌入对体育产业的影响?

徐志豪:现在体育产业处于非常火的阶段,这个火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政策上,另一方面是大家充分意识到到这个行业的潜力,所以大量资本涌入。资本和政策能够有效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原来走一步的能够走两步三步,同时也有可能一下子步子迈得太大,走了三步再退回一步的情况。

反过来说,在市场经济下,资本对供求关系产生影响也需要一个动态平衡阶段。资本大量涌入对行业发展是有帮助的,但是局部领域也不可避免会出现供大于求或者供不应求的情况,这就会造成资本和估值的变动,这个也比较正常。

从行业投资角度上讲,去年O2O概念非常火,短期内行业整合速度很快,有强者变得越来越强,也有很多企业被淘汰,但每个行业都会出现这种情况,关键在于每个产业发展都有自身发展规律,资本能够推动它,但并不能超越它。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消费习惯需要时间慢慢培养,让用户接受新的商业模式,产品本身非常重要。

NBD:您刚才也提到O2O,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体育概念很火,尤其是体育O2O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有人说泡沫过后,未来大部分体育O2O创业公司都会死掉,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徐志豪:体育O2O目前还处于发展中,很难下一个结论,但能够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的体育O2O公司,首先背后有大资本的支持;其次对于产品的打磨比较好,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第三是它的商业模式能够符合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不是说因为有一个体育或者互联网概念,就能改变商业本质,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回归到用户,回归到产业发展客观规律。

NBD:有专业人士说体育产业离不开其他产业的发展,尤其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而华人文化是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最好的公司之一,您怎么看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融合?

徐志豪:体育产业和文化产业交叉非常多,中国人常说文体不分家,比如体育明星和娱乐明星就是有共同性的,从发达国家的体育联盟来说,体育造星运动非常重要,是拉动关注和爱好者非常重要的一环,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体育经纪方面有所涉猎的原因。

再来看中超和其他转播,其实转播本来就是媒体产品,怎么把文化产业的经验吸取过来,怎么把媒体产品打造好,这个本身也是个结合点。看国外发展得好的体育联盟,媒体内容、产品收入占总收入中非常大的一块,所以如何把体育运动转化成一个带有观赏性的娱乐性的内容产品,这中间是需要非常多的知识和技能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人文化 入股曼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