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搜房分拆资产欲借壳背后 押宝互联网金融

每经网 2015-12-22 19:10:18

搜房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搜房的媒体业务是最好的,包括互联网广告、新房、二手房、家居广告,这是搜房赖以生存的根本。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12月8日,停牌4个月的万里股份发布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将继续停牌,而这与此前11月14日万里发布的搜房资产注入公告恰相呼应。

当时,搜房发布公告宣布,拆分公司旗下资产,将与A股万里股份进行换股合并(不涉及现金交易),具体执行方式为和A股万里股份签订框架协议,将旗下的互联网广告(新房广告+二手房端口业务)、互联网金融、研究和大数据等业务,总估值170亿元人民币,同时向IDG、瑞东资本(被云峰控股)、刘悉承等进行定向增发募资25亿~5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以后,美国上市公司搜房将持有新万里不低于70%的股份,同时搜房自营模式的新房电商、二手房电商、家居电商、租房电商将继续保留在美上市。

业务分拆背后的门道

此次被拆分出来的互联网广告,是搜房相对稳定的传统业务,也是其目前最大的利润贡献点;互联网金融是目前增长迅猛且发展潜力巨大的业务,但也是对资金需求极强的业务,搜房公告称,本次A股定向增发募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互联网金融,因此具备了巨额利润+想象空间,在A股当前市场环境下估计会大受追捧。

搜房相关人士表示,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或多或少都有水土不服的现象,相比之下,A股对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都比较高,中概股回归之后能获得资本溢价,方便利用高估值募资。处于转型期的搜房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分拆回A股并保留美国上市公司,相当于有了两个融资平台。

留在美国的自营电商业务,是搜房这几年的转型重点和发展基础,其中新房电商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成果并贡献了不少收入和利润。

业内人士表示,搜房在资本市场上遇到的困境,主要源于美国投资者的看法。美国市场更看重整体业务的成长性,由于搜房的媒体业务和电商业务合在一块,使得搜房的整体业绩被拖累,直接导致市盈率较低。相比其他科技股,25~30倍的PE,百度、谷歌的市盈率甚至一度高达80,搜房的“委屈”可以想见。

搜房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搜房的媒体业务是最好的,包括互联网广告、新房、二手房、家居广告,这是搜房赖以生存的根本。但这部分业务的成长性较差。以北京为例,整个房地产广告市场一年的规模为20亿元左右,搜房就占了六七亿,想要增长也后劲乏力。

记者试图了解更详细的媒体集团和研究集团的营收,搜房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便透露。

转型期押宝互联网金融

成立14年以来,搜房现在正从一个公共信息平台全力往线下交易平台转型。自去年开始,搜房大举介入线下中介业务,这也使得搜房与中介公司从原来的合作关系变成竞争关系,更因此被视为中介搅局者,一度遭到链家等传统中介的抵制。

而搜房曾经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广告费及中介公司端口费都大幅下滑,尤其是中介公司端口费,过去占了搜房营收近三分之一,随着中介公司减少投放甚至停止投放,搜房的业绩节节下滑。

根据11月18日搜房网披露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100万美元大幅下滑。同时,运营成本达到1.89亿美元,较去年增长近3倍。财报公布后次日,搜房网股价大跌7.31%。

搜房方面承认,公司的成本确实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上半年成本的增幅甚至超过营收的10倍,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对新业务的投入。搜房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搜房今年总营收预计比去年上涨20%,至8.43亿美元。

除了烧钱的项目,搜房还有几个潜力巨大的业务,此次即将剥离到A股的互联网金融,即被搜房视为未来的利润源泉。搜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金融业务已经在一线城市展开,主要是借现场交易向客户提供短期贷款、过桥贷款资金,这些金融业务的客户来源是搜房的电商客户。

搜房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二手房嫁接金融的转化率为10%左右,随着新房、家居、二手房业务的增长,未来转化率料会更高。搜房三季报显示,其互联网金融服务营收为64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00万美元相比增长了545.3%。

此次注资A股仅仅涉及搜房自身业务层面,目前来看,由于涉及VIE、外资准入、业务独立性等等的法律和监管问题,此项交易还存在不确定性。万里股份也表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涉及标的资产的整合、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及审批程序复杂,主体多,所需时间长,截至目前,资产整合工作及中介机构开展的尽职调查工作尚未完成。结果能否成功,尚需等待。

编辑:隋丕宁 审核:刘雪梅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搜房借壳 万里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