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新三板定增“高烧”不退 九信资产抛300亿天量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2 01:16:58

12月19日,九信资产(831400)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00亿元资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岁末寒冬,新三板定增却“高烧”不退。

12月19日,九信资产(831400)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增强公司竞争力,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300亿元资金。

九信资产的这笔巨额融资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不仅因为金额巨大,还因为它的特殊身份——根据有关资料显示,九鼎投资间接持有九信资产77.02%的股权。而就在11月,九鼎投资自身刚刚完成了100亿元的定增。考虑到新三板的融资高效率,若今年底之前九信资产能完成该笔融资,那么九鼎系很可能问鼎今年新三板的“定增王”。

或创最大单笔定增纪录

资料显示,九信资产于2014年12月8日挂牌,曾用名为优博创,当时主营计算机通信设备。今年8月27日,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昆吾九鼎)受让公司原控股股东浙江国佳实业有限公司手中所持的1129.06万股优博创股票,拉开了收购优博创的序幕。

目前拉萨九鼎持有公司股权达67.35%,并于12月15日将其更名为九信资产。

公告显示,此次九信资产定增现金认购的价格采用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区间预计为15元~55元/股,数量不超过5.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亿元。

300亿元募资中,九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决定出资不低于10亿元,53位现有股东以债权资产出资190亿元,另外100亿元需要向市场募集。

虽然中科招商(832168)董事会也曾在8月授权公司可在条件成熟时提交再融资申请,募资不超过300亿元资金,但并未一次性抛出如此巨额的发行计划书。因此九信资产此次定增若顺利进行且顶格募资,将成为新三板开张以来最大单笔定增。

190亿债权出资惹关注

公告中最惹人关注的部分是以债权资产出资的53名现有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告后发现,这53名股东所持的债权,多是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公司所欠债务,且这些地产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另外一些股东所出资的债权对应不止一位债务人。如拟以10亿元债权出资的王刚,其所持的债权中,有2.7亿元为新怡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另有7.3亿元对应河南怡和置业有限公司。沈玉兴则以其持有的2.86亿元海盐县佳源房地产开发公司、1.7亿元上海祥源房地产、1.61亿元绍兴广源房地产、2.33亿元桐乡市广源房地产、1.5亿元长兴佳源房地产债权出资。

由于目前三四线房地产公司的债务问题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九信资产专门在公告中详细叙述了债权回收保障措施:“公司通过本次定增获得认购方转移给公司的债权,本次定增完成的同时公司将全部债权按照评估值作价转让给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藏九信,转让款欠付。西藏九信以债权回款支付上述欠付的转让款。部分债务人的股东以其持有的债务人的部分或全部股权质押给子公司西藏九信,为债务的偿还提供担保。另外,部分债务人以其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房产和在建工程为债务偿还提供抵押担保……按照协议约定,西藏九信会成为债务人的股东,持有债务人少部分(通常约0.1%)的股份,并对重大事项享有67%以上的表决权。对董事会的重大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西藏九信对债务人的公章、银行账户、现金和票据、对外合同均进行监管。”

根据新三板的现有增发规则,这53位投资者的定增不需要股转系统审核。由此可见,九信资产目前所需要的就是寻找到100亿元现金认购的投资者。

6月底净资产5527万元

不过,即使上述190亿元债权风险可控,九信资产这笔融资似乎并不便宜。

规划显示,募集资金300亿元中的130亿元将用于不良资产的收购与处置业务,100亿元用于债权及夹层产品投资业务,70亿元用于母基金业务。“公司在上述三种业务类型上均有较丰富的资源、经验以及人员储备,具备良好的业务开展基础。”公告如此显示。

说到不良资产的收购与处置,投资者可能会想起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信达(01359,HK)。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信达光是注册资本就高达362.57亿元,在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设有31家分公司,在内地和香港拥有9家从事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业务的全资或控股一级子公司,集团员工约1.8万人。

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资料显示,当时中国信达在行使“绿鞋”机制后,募集资金约213亿港元,按照1港元兑换0.8元人民币估算,约合人民币170亿元。

九信资产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净资产约为5527万元,此次若成功实施300亿元的顶格融资,那么其净资产将一下子膨胀541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定增 九信资产抛300亿天量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