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网络小说《神藏》年底上线 独特的国学风格受追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1 22:24:59

12月21日下午,阅文集团推出年底压轴的IP大作——即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打眼的新作《神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该小说已于12月12日在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及创世中文网上同步连载,上线短短几日,《神藏》便已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一跃成为新书打赏榜的冠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2015年3月,盛大文学和腾讯文学“合并”成为阅文集团。在《花千骨》等取得巨大成功之后,阅文集团找到了网络文学的“金钥匙”——IP(知识产权),作为《甄嬛传》、《花千骨》、《琅琊榜》等改编作品的文本发源地,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背景下,通过IP授权和全产业链开发,网络文学开始从尴尬的丑小鸭逐渐成为下蛋的母鸡。

12月21日下午,阅文集团推出年底压轴的IP大作——即旗下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打眼的新作《神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该小说已于12月12日在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及创世中文网上同步连载,上线短短几日,《神藏》便已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一跃成为新书打赏榜的冠军。

新作意在IP开发

就在此前,坊间早有消息爆出,声称已有多家影视制作公司与电视台争相与阅文集团洽谈《神藏》影视改编授权合作。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透露,集团是有计划将《神藏》与集团的合作方一起搬上荧幕,不过还未到最终的开盘落定,因此所有的合作方现在都有机会。

“今年的IP市场,无论是《盗墓笔记》,还是《鬼吹灯》系列电影,都市探险类作品以其独有的奇幻色彩以及都市类的改编优势成为当下最热门的IP题材。”资深业内人士颜心就此指出。她同时也向记者表示,《神藏》既有独特的国学传承,也有热门的探险元素,受到追捧是必然的。

在业界看来,正因为有高质量的内容保障以及成熟的IP运营计划,阅文集团愿意为这样优秀的作品“买单”。而拥有1000万部作品、400万作家以及包括《盗墓笔记》《鬼吹灯》《琅琊榜》在内的网文改编作品90%市场份额等领先优势,阅文集团已成为“互联网文学+”时代下的风向标,广泛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使其在IP运营拓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平台优势。

以《神藏》为例,作品12月12日上线,阅文集团即为其量身定制了小说微电影等。种种举措,使《神藏》初上线即形成了人气IP效应。

罗立表示,网络文学行业的未来方向,应该通过运营高品质的内容作品,到运营粉丝,从产业链的源头,来带动整条产业链协同发展。阅文始终坚持“泛娱乐”的IP开发战略,以文学作品为源头,打造贯通出版、游戏、影视、周边等在内的新兴文创业态产业链,不断刷新IP价值。对《择天记》等IP的全产业链成功开发已为阅文积攒了实战经验,并谋求更大的施展。罗立透露,集团对于《神藏》作品的全产业链开发,也有相应的开发计划。

罗立称,围绕着“优质IP”,阅文的目标不仅仅是实现IP衍生、输出,而是推出IP品牌,推出作家品牌,使得那些优秀网络原创作者,经过集团的升级运作,“将不再只是草根明星,而是能够成长为文化名人、娱乐明星。”

网络文学价值被认可

随着网络文学市场与影视、游戏等众多娱乐市场的结合,网络文学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作为整个“泛娱乐”生态体系的核心,优质的IP生产与运营是整个生态健康运行的关键。

据《速途研究院:2015年Q3网络文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BAT三家在网络文学市场所掌握的网络原创内容量,阅文集团一家独占92.2%,百度文学占到6.8%,阿里文学占到1.1%。

围绕优质IP的运营,不但帮助网络文学市场发展,还带动影视、游戏等众多行业共同发展。上述报告还显示,仅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一家书库存量就多达143.6万,腾讯阅读也有超过80万的书库存量,这样的高产出,保证了优质IP的有效产出,为阅文集团有效开展“泛娱乐”生态模式,从而带动整个“泛娱乐”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神藏 国学风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