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海提速过境免签政策:“黄金时间”翻倍 144小时过境免签获国务院批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1 19:15:35

为进一步支撑好、服务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匹配的政策体系,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更为优良的引才环境,上海将落实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每经记者  夏冰

在12月21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白少康介绍了上海实施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12项出入境新政的实施情况,以及即将推出的新举措。

在12项新政中,《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为进一步支撑好、服务好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相匹配的政策体系,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更为优良的引才环境,上海将落实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

白少康说,目前,有关外国人过境上海任一口岸,江苏的南京禄口机场、浙江的杭州萧山机场的144小时免签政策,已经国务院批准,近期上海将在公安部的组织下实施。

这也意味着,自2013年起至今已实施的“黄金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时间将实现翻倍,也就是过境免签时间从原来的3天,倍增到现在的6天。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15天内免签政策,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也已报请国务院审批。

对入境游是重大利好

同程旅游旅游研究人士表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于上海乃至华东地区的入境游市场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对于华东地区具备接待外籍游客资质的酒店、旅行社等业务均将有直接的刺激和促进作用。另外,外国旅游团乘坐邮轮经上海入境15天内免签政策,将有利于上海作为一个邮轮目的地的港口建设。”

携程旅游公关部相关人士回复记者称:“之前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就利好旅行机构,已催生了一批针对过境游客的短线、短期旅游产品。而现在时间翻倍,免签对旅游的带动效应体现在使得旅游简化手续,提供入境便利。因此,我们预测政策出台后,长三角的境外客流将明显增加,更多的商务人群在上海或者江浙沪过夜旅游,高端商务型的旅游产品将成为下一步的产品设计趋势。旅行社方面也会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深度体验美食、文化等主题产品。直接受益的就是酒店和航空公司。”

携程上述相关人士举例称,政策对航空公司来说直接受益,能吸引国际中转旅客,除了增加航班外还将带动国内航空公司机票的销售。“比如上海一旦实行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不少外国航班就可以在深圳经停,一个经停就相当于上海机场开辟了两条国际航线,直接提升机场的国际旅客数量和水平,这对于旅客、航空公司及机场都方面都是共赢的。”

“黄金时间”产出“黄金效益”

早在2000年,上海就对20个国家的公民实施了机场口岸48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后来考虑到入境游形势与签证政策是互为因果的密切关系,所以,从2011年起,北京、上海开始积极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从2013年至今,已有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等14个城市的15个航空口岸实施了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而此次政策方面有望在“将过境免签城市连通、放宽到144小时等政策”方面突围,这些顶层设计的加强和政策的进一步放宽,过境免签政策的“黄金时间”产出“黄金效益”更成为业内期待的焦点。

易观资讯分析师朱正煜分析称,上海市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城市,也是最大港口,现在将过境免签时间从3天提高到6天,可以刺激中国的入境游市场。过去,中国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时限由于与周边国家与地区相比偏短,使得国内的过境免签城市缺乏竞争优势。现在的政策出台,可以令江苏、浙江和上海入境游的产品层次更加多元化,产品类型更多样化;另外一个刺激就是对于商务旅游来说也更有利,一些会展、学术交流、论坛等等在吸引国外人才参与方面更加便利。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对记者分析称,“设计这些政策的调整,可以看到初衷是为了提振当时低迷的中国入境游市场,快速增加入境旅游的外国人数量。对于这次的过境免签时间周期延长,过境口岸也从一省市区域范围内,扩大到了江浙沪,这能有效提振增加旅游企业的收入,也为吸引海外创业人士的优惠政策起到示范作用,有利于创新转型。”

责编 周欢2222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