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下了点毛毛雨,一场山体滑坡袭击了工业园,27人失联

每经网 2015-12-20 21:39:23

其使用期限为今年2月21日,但柳溪工业园内员工告诉记者:“一直没有停止过(倒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吴瞬 肖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天航拍的事故现场。图/新华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吴瞬 肖乐

今天(12月20日)11时40分许,深圳光明新区柳溪工业园与恒泰裕工业园区附近发生山体滑坡,致22栋楼房被掩埋,涉及15家公司。据深圳市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截至 19点20分,27人未能取得联系(21男6女)。消防、特警、卫生等近1500人正开展搜救工作。

记者注意到,今天事发地曾下起过毛毛细雨。而在此前的几天,也间断下过毛毛雨。截至发稿前,相关政府部门尚未公布事故原因。

事发地或为到期临时泥土受纳场

有柳溪工业园内有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滑坡的并非山体本身,而是堆积成山的泥土,该员工表示,两年来,工业园外每天有上百部泥头车进出,对该地造成污染的同时,泥头车运来的泥土也在工业园旁边堆出了一座山,“我们也投诉过,因为一是污染,二是危险,那个土是松的,很容易出问题。”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事发地附近确实存在余泥渣土受纳场,且多次因偷倒问题遭当地居民投诉。

据现场一位夏先生介绍,他是中国铁建十一局员工,他在滑坡现场附近施工一个多星期了,他表示每晚都可看到有车辆往山上运输土壤,但不清楚来源。

在柳溪工业园经营模具配件厂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地原本是一个采石场,采石场弃用之后形成一个大坑,变成渣土受纳厂,“每天晚上都有渣土车往上拉土,差不多两年了。”他表示,现在的土已经完全超过了受纳厂的承受能力。

据深圳特区报去年9月报道,此次事发地柳溪工业园前的石场路“泥头车整日往来穿梭,致使道路破损坑洼密布”,据周边居民透露:这是因为原来废弃的石场复绿后,又被开辟为临时余泥渣土受纳场。

该说法可以在其他媒体报道中得到证实,据深圳新闻网去年10月报道,红坳村村民反映称,当地夜晚9点后,就有很多超载泥头车排队倾倒泥渣,“每天吵的不行,还看到路面上偷倒的土残渣。”

当时报道称,光明街道办回复表示:“2014年2月,经光明新区城市管理局审批同意,在凤凰社区红坳村原采石场设立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受纳场地证编号:20140003,该受纳场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21日)。由于泥头车进入该受纳场的道路需经过长凤路,因此,造成该路段大量泥头车经过。”

也就是说,根据当时光明街道办的回复,该地应该是一个临时的余泥渣土受纳场,且其使用期限为今年2月21日。但柳溪工业园内员工则告诉记者:“一直没有停止过(倒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2013年深圳网络电视台报道及光明新区政府采购中心资料了解到,作为临时的余泥渣土受纳场,红坳受纳场前身为采石场,即红坳矿区,由国土部门划拨给光明集团下辖的华侨建筑公司,该公司先是将其承包给个人做采石场,后来又改做覆绿整治工程。2013年8月,红坳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运营服务通过招标方式交由深圳市绿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深圳市余泥渣土受纳场专项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市政府办公会议纪要,2015年前深圳全市将新建12座建筑废弃物受纳场,总库容约1亿立方米。其中,光明新区负责建设公明田寮、公明盲婆坑、红坳等3座受纳场。

据《规划》显示,红坳受纳场预计占地面积7.9公顷,受纳库容400万立方米,平均填埋高度51米,封场标高95米,经长凤路、红坳石场现状临时道路由北侧入场。

土地资源紧缺  民间收土市场火爆

事实上,余泥渣土受纳场不足的现状,一直是深圳非常头痛的问题。跟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一线城市相比,深圳的面积最小,土地资源稀缺。但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大量废弃的土料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堆放地。

据《深圳晚报》去年10月报道,深圳当时已有的12座受纳场,只能撑一年,而市内尚有多条地铁尚未建成,余泥渣土排放难将持续到2020年。文章称,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受纳场难之又难,有一段时间,有政府工作人员满脑子装都是选址问题,以至于自己外出旅游时,看到山坳、低洼地带,都情不自禁地去目测它到底有多少“库容”。

当地《宝安日报》在2014年报道称,深圳龙华新区一年后面临无处可到渣土的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当地有人从2008年开始连续几年撰写提案呼吁政府加快余泥渣土受纳场的规划建设。

《深圳市余泥渣土受纳场专项规划(2010-2030)》则显示,2000以前,由于深圳待建地和低洼地带广泛分布,建设项目的土地以“缺方”为主,余泥渣土的产生规模相对有限。但是从2001年起,形势发生了逆转,由于待建地逐渐减少,低洼地带基本填平,建设项目的土地平整变为“弃方”为主。

到了2008年,随着轨道交通二期工程的全面开工,深圳余泥渣土排放难的问题全面爆发。当时整个深圳由政府投资建成并处于运营状态的余泥渣土受纳场仅仅一座,剩余库容不足100万立方米,而当年可预测的余泥渣土产生量超过1500万立方米。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民间收土市场异常火爆,共计50余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山体滑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