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王石团队寻求外援还有30天 前海人寿发表资金合法声明

每经网 2015-12-20 20:30:18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12月20日晚间,万科公告称,“预计在不超过 30 个自然日的时间内,即在 2016 年 1 月 18 日前,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同日,宝能系子公司前海人寿发表增持万科的资金使用、来源合法声明,以应对万科管理层的相关质疑。

留给万科的30天

上周五,万科A股开盘后,短暂震荡,随即在高位再次封涨停板。当日中午,万科停牌,表示准备“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对于宝能系抢筹,并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明面上的反击开始于此次停牌前一日,不过当时仅是万科董事长王石的一份表态演讲。停牌后,万科董事长郁亮随即也对王石表态支持。

此次停牌与万科管理层对抗宝能系不无关系。不过,由于宝能系在短期内筹集380多亿元抢筹,万科股价上涨70%多,处于历史高位。因此,这也引发外界猜测,万科将以怎样的增发价格吸引“白武士”。

毕竟,定增价格过高,则寻求援军难度加剧;价低,则易在中小股东层面引起反弹。由于万科股权分散,中小股东是一股不容忽略的重要力量,虽然在历次股东大会上,万科管理层与一些长期投资的中小股东关系良好,但是如果增发价格过低,定增方案在股东大会通过的可能性将降低。

目前,一边是宝能系持有万科22.45%股。一边是“态度不明”的安邦保险持股5%。一边是,华润及其附属子公司持有万科15.29%;万科的盈安合伙持股4.48%,万科工会委员会0.61%;另外,万科管理团队还通过个人买进、期权奖励等方式拥有相当数量的股份,若排除已离职高管的股份,现任万科管理团队个人账户的总持股量大约为0.2%。

当然,这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无论能否通过,都将给万科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万科称, A 股股票最晚于 2016 年 1 月 18 日恢复交易。

当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斗争在资本层面展开,郁亮的能力不容忽视。多年来,外界一直将其视作从会计出身的王石接班人。事实上,在担任总裁之前,郁亮的职责主要是投融资,并在君万之争时争取到了关键股份。王石自传称,1991年,万科新开设投资业务,类似于投资银行风险投资,郁亮在其中能力显露。

前海人寿发声

虽然万科管理层与宝能系股权之争,力挺宝能系的不再少数,但是,真正出自宝能系的声音屈指可数。

不过,当万科管理层前后要求宝能系交代资金来源后,前海人寿于12月20日发表声明,主要要点包括四个方面:

介绍万能险的来源与性质,表示万能险起源于欧美,已有近百年历史,2000年左右引入我国,是人身保险的常见产品类型之一。

二是前海人寿与洗钱无关,公司严格遵守并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相关规定,定期接受中国人民银行监督指导。

三是前海人寿严格遵守保监会的各项监管规定。

四是在宝能系对万科增持中,前海人寿仅持有万科6.66%股权。

事实上,前海人寿这部分资金在宝能系增持万科时是第一批资金,买入价格较低,账面浮盈较大,而且无杠杆,目前浮盈比较多。

编辑:隋丕宁 审核:刘雪梅 终审:蔡战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前海人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