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会通过IMF改革方案 中国份额从第六升至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9 15:15:22

央行表示,2010年改革方案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姚茂敦    

每经记者 姚茂敦

12月19日,央行在官网发布公告称,2015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以下简称2010年改革方案),中国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这标志着2010年改革方案在拖延多年后即将正式生效。

央行表示,2010年改革方案将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未来,中方愿与各方密切合作,支持基金组织继续完善份额和治理结构,确保基金组织成为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金融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美国国会的这一决定,IMF总裁拉加德立即发布声明表示欢迎。



英国财长曾批评美国会阻扰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0年改革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SDR增至4770亿SDR,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 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 6.394%,排名从第六位跃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投票权较目前的16.75%将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据悉,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实施,需要188个成员国中至少85%投票权的支持。美国是IMF最大股东国,在此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此前美国国会一直未批准该方案,导致IMF此轮改革一直无法实现。

有意思的是,今年12月初,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一场由美国外交学会主办的活动上,对美国国会关于中国在IMF代表权问题的立场提出批评。他说,作为一个重要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理应在IMF享有更大代表权。

奥斯本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有成员在2010年通过了增加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在该组织代表性的改革方案,美国政府也参与了协商,但改革方案却因无法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而迟迟难以付诸实施,这是“一个悲剧”。

拉加德欢迎美国会最新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MF官网12月18日发布消息称,IMF总裁拉加德对美国国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她表示,这是加强IMF在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方面所起作用的关键一步。

拉加德在声明中表示,改革将显著增加基金组织的核心资源,使IMF能够更有效地应对危机。此外,改革还将更好地反映富有活力的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能改善基金组织的治理。

“一个代表性更强、现代化的基金组织将更有能力在 21 世纪满足所有 188 个成员国的要。”拉加德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查阅IMF官网了解到,2010 年改革方案是IMF理事会于在 2010 年 12 月批准的,以理事会 2008 年 4 月批准的更早的一套改革为基础。改革措施包括,在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下增加所有成员国的份额,以及修订《基金组织协定》以改革执董会,首次实行全部由选举产生的执董会。改革要求占总投票权 85%的绝大多数成员国接受,不过在很多国家,这需要议会批准。

记者注意到,2010 年改革方案的主要成果包括如下几大方面: 各方商定将基金组织的份额资源从约 2385 亿特别提款权(约合 3298.3 亿美元)扩大到约 4770 亿特别提款权(约合 6596.7 亿美元),且所有 188 个成员国的份额都将增加;超过 6%的份额比重将转移到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从代表性过高的国家转到代表性过低的国家;四个新兴市场国家(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将位居基金组织最大十个成员国之列。前十位成员国中的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和四个最大的欧洲国家(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编辑 柴刚 审核 赵庆 终审 涂劲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通过IMF改革方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