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柳化股份3年9亿关联交易处罚落地 股东以开盘涨停“庆祝”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20:16:23

据柳化股份昨日晚间公告,广西证监局发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柳化股份过去3年内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方面有涉资9亿元的关联交易未披露,广西证监局拟对公司给予警告,并罚款50万,对相关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于8~25万元不等额罚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自今年3月份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后,柳化股份大额未披露关联交易有了预处罚结果。据柳化股份昨日(12月17日)晚间公告,广西证监局发来《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柳化股份过去3年内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方面有涉资9亿元的关联交易未披露,广西证监局拟对公司给予警告,并罚款50万,对相关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于8万~25万元不等罚款。柳化股份方面告诉记者,如无意外,这或将是证监会的最终处罚结果。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罗小姐告诉记者,与控股股东之间大额关联交易是因控股股东盈利弱,资金困难,上市公司先借款给其还贷款所致。记者留意到,对于该处罚结果,股东则以开盘涨停的方式“庆祝”。

9亿关联交易屡遭处罚

2015年对于柳化股份而言可谓多事之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在一年内两次遭受上交所通报批评后,如今再次面临证监会处罚。

2015年3月份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12月1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以下简称广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经查明,柳化股份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导致2012年和2013年半年报、年报以及2014年半年报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2012年至2014年上半年,柳化股份多次通过公司本部及下属子公司账户,以银行转账等方式,与公司控股股东柳化集团及其他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发生金额分别为4.14亿元、0.45亿元、4.50亿元,构成关联交易。但柳化股份对此并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也未按规定在相应期间内的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

广西证监局认为,对柳化股份的违法行为,柳化股份时任董事长廖能成、现任董事长覃永强、现任总经理袁志刚和财务总监黄吉忠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监事会主席庞邦永是其他直接责任人。

广西证监局拟决定,对柳化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高管给予警告并处以8万~25万元不等罚款。柳化股份及相关高管享有陈述、申辩及要求听证的权利。

柳化股份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决定放弃陈述、申辩等相关权利。

柳化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罗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一个广西证监局的预处罚,最终处罚结果还“不好说”,要待证监会下发正式通知。

“放弃申辩的话,估计这个处罚结果跟最终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差不多。”柳化股份董秘办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

除了本次要面临的证监会最终处罚外,柳化股份今年此前也因此遭受上交所通报批评。

今年7月份,由于这笔总计9.1亿元违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上交所发来纪律处分决定书,对柳化股份及相关高管予以通报批评。

股东以开盘涨停“庆祝”

对于大额关联交易为何未作披露,柳化股份证券部罗小姐回应“不知道”。

对于为何柳化股份及下属子公司与控股股东柳化集团方面多次发生大额关联交易,罗小姐表示,近几年大股东基本将全部优良资产转到上市公司,剩下的氯碱、纯碱等都是盈利性非常弱的资产。随着经济下行,银行贷款收紧,2013、2014年大股东前期建设贷款又相继到期,而集团自己本身盈利能力特别弱,现金流不好,最后导致一时半会还不上。“我们是从柳化集团剥离出来的,属于国企剥离上市。领导决定为了不影响当地的金融环境,避免出现大面积的贷款违约,上市公司有钱就先帮忙还上,等有钱了再还给我们。”

罗小姐告诉记者,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已经悉数全部还回。对此公司日前也有公告披露。

自3月份接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以来,柳化股份每月定期发布退市警示公告, “但是这个月上交所通知我们不用做(退市警示公告)了,按照我们的判断,处罚决定应该不至于严重到导致公司退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广西证监局的预处罚通知,股东今日则以开盘涨停的方式“庆祝”。在各大股吧中,股东大多认为,处罚结果落地意味着公司不用退市,更意味着公司的定增预案有望推进。

据了解,今年3月份,柳化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若该预案顺利通过,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铁投)将取代柳化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公司有望迎来转型。

罗小姐告诉记者,由于证监会的调查迟迟未落地,加之国资委未下达预案批复,3月份的定增预案至今未有明显推进。

而对于公司后续转型问题,罗小姐表示,3月份的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广西铁投和上市公司目前就后续的业务转型还没有深入的探讨”。

柳化股份另一名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定增涉及大股东股权转移,短时间内公司仍以化工业务为主,但估计后续新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也会有新的战略想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柳化股份关联交易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