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科今日或赴港搬援兵 谁将成为“抗宝白武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17:44:59

到底谁将成为此次抗击宝能系的"白武士",无疑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投行摩根大通预测,万科对抗宝能的办法包括以较高的折让向华润集团配股,以摊薄宝能的持股,此方法也可以对万科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区家彦    

【推荐阅读】宝万之争已经“撕破了脸” 过去24小时内发生了什么?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区家彦

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于高调发言拒绝宝能系入主万科之后,随即开始了一系列阻击行动。有网络消息称,王石今日已经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郁亮曾于17日亲赴华润置地总部商谈,而香港正是华润置地的总部所在。除了华润置地,王石在香港的投行圈也有很多人脉,这些人脉也能充当援救万科的"白武士"。

根据万科在今天午间发布的停牌公告,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显而易见,万科此次的应对策略是通过定向增发,以摊薄宝能系的持股占比。

到底谁将成为此次抗击宝能系的"白武士",无疑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投行摩根大通预测,万科对抗宝能的办法包括以较高的折让向华润集团配股,以摊薄宝能的持股,此方法也可以对万科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发行股份的价格不得低于市场参考价的90%,市场参考价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 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如果按此推算,万科的定向增发价格为不低于16.73元/股,较停牌前24.43元/股的价格折让31.5%。

据悉,目前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为22.45%,华润集团、代表万科管理层的盈安合伙与刘元生合计持股比例为20.58%。如果万科如愿向包括华润在内的特定投资者以高折让的价格增发,极有可能在持股比例上反超宝能系。同时,这一行为也将对万科股价造成压力,而股价下跌也能为通过高杠杆融资的宝能系增加压力。

除了华润集团,惠理集团和摩根大通也是万科H股的重要股东,王石还有位日本房地产圈的盟友--东京建物株式会社会长南敬介。这位会长对万科欣赏有加,也有可能成为万科的后援。更有网络消息显示,王石正在接触中信集团和中金集团,试图引入它们作为投资者。

不过,高折让增发也会大幅摊薄了万科现有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这很有可能引发后者的反对,增发方案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存疑问。

此外,这些安排似乎未出宝能系的意料。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前海人寿17日发行2015年第三期资本补充债券,发行金额15亿元,首次划拨日为12月18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反抗宝能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