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余丰慧:中国的外汇储备足够应对美联储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01:41:54

尽管如此,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和焦虑。中国有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底气和资本。最大的资本是中国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够应对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导致的任何规模的资本流出波动。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北京时间12月17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考虑到经济前景以及经济状况需要时间消化现有政策等因素,美联储决定现在启动加息。

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利率路径的预期“点阵图”显示,2016年底,利率可能达到1.375%。这意味着如果以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美联储明年可能加息四次。

历史上美国每一次启动加息,都会给全球带来较大影响,特别是给金融市场带来震动。

但是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之后,美股不跌反涨。标普500指数收涨1.5%,道琼斯指数收涨1.4%,纳斯达克指数收涨1.5%。美联储政策决议公布前,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涨0.3%。美元上涨后回落,再度跌破98关口。大宗商品市场除了油价继续下跌外,有色金属包括黄金都有小幅上涨。

如何解释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反应?美股上扬,主要原因是美股、欧股都已经提前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利空,加息靴子落地反过来变成了利好。最关键的是,美联储加息预示着美国经济向好,一个“全民就业”的场景正在美国呈现,而物价又控制在联储目标以内。

经济复苏增长较快、失业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通胀率适中,这样的宏观经济面,美股没有下跌的理由。美元指数回落主要是前期上涨过快,相信短暂回落后仍将走高。

从目前看,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最大的是新兴市场。道理很简单,美联储量化宽松放水货币、实行超低利率时,受美元贬值影响,资本都流往新兴市场。现在启动加息后,资本必然出现反向流动。这很有可能刺破新兴市场经济金融投资泡沫,引发金融风险。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给中国至少带来两大影响:一是人民币贬值速度。美国加息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先急速回落至6.5186,随后迅速反弹至6.5370。离岸市场人民币价格走低反映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因素。二是资本外流。11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大幅度下降,就是最好的预示。我国11月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4383亿美元,比10月份下降872亿美元,为2013年1月末以来最低。

尽管如此,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和焦虑。中国有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底气和资本。最大的资本是中国有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能够应对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导致的任何规模的资本流出波动。

同时,中国仍然是贸易顺差,外储增加的基础很牢固。再者,中国对外汇管控的能力非常强。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在较高水平,足以应对外来冲击。

不过,一定要防止出现恶性循环。外储大降预示资本外逃加速,进而促使货币贬值,而货币贬值又会导致外储加剧下降。同时央行卖出美元干预汇率同样也会导致外储下降,这是个恶性循环。

试想,资本流出、央行卖出美元干预市场、企业和个人购汇持汇、非美元资产缩水,这四大因素叠加起来,再多的外储也承受不了无底洞般的消耗。中国金融经济或许出现了真正的考验。

留住资本的根本举措是尽快稳定住中国经济,创造一个开放包容、宽松环境、诚信法制的市场。央行在操作上尽量不要干预扭曲价格,而应该让贬值压力充分释放出来。这样才有市场轨迹可循,人民币或能真正双向波动,达到均衡。

对于外储下降引发的外汇占款降低,从而导致市场资金相对紧缩的问题,央行该降准就降准,绝不能采取降息措施,降息只能引发外储加速下降。

此外,还要谨防美联储加息以“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资本出逃—流动性紧缺—股市流动性出现危机”的逻辑对股市产生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汇储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