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马光远:美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 中国需要主动出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01:41:53

耶伦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迟加息太久可能会带来突然紧缩的风险,但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耶伦还表示美联储行动表明经济取得可观的进展,利率正常化之路将会是循序渐进的。

每经编辑 马光远    

◎马光远

北京时间17日凌晨,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这几乎意味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廉价资金泛滥的历史要划上句号。

耶伦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推迟加息太久可能会带来突然紧缩的风险,但政策立场依然维持宽松。耶伦还表示美联储行动表明经济取得可观的进展,利率正常化之路将会是循序渐进的。

这个信息清晰无误地表明,美联储选择这个时机加息的最大理由就是“没有理由不加息”。同时也意味着这是一个比较温和的加息决定。

市场现在最关心的不是加息本身,而是2016年的加息趋势。包括瑞银在内的一些机构认为,明年美联储很有可能加息3~4次,总共加息100基点左右。

加息的扳机叩响,美联储才算真正进入“耶伦时间”。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以来,对新兴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此次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在新兴市场很有可能陷入衰退的同时,美国经济已经正式宣告完全康复。不仅如此,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首次加息,更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的一次历史性的逆转。美联储退出QE将引发两个结果:一是美元走强,开始升值,非美元将出现贬值趋势;二是美元回家,国际资本的流向发生逆转,新兴市场从资本流入地变成流出地。

对于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政策的转变导致的尴尬是不言而喻的:在美国发动印钞机应对危机的时候,新兴市场成为发达国家流动性泛滥的蓄水池,廉价的资本从发达经济体肆无忌惮的流向新兴市场,在带来了不可持续的增长的同时,也吹高了资产价格泡沫。新兴市场因为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而不断增加杠杆,受制于发达经济体衰退的外部性的影响,新兴市场也不断的通过流动性和大量举债应对外部冲击。杠杆不断升高,在泡沫膨胀的同时,因为资本流入的投资饥渴症而引发的地方债务和金融系统风险也在加大。

美联储一旦退出量化宽松,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将立即从资本流入地区变为流出地区。自2013年以来的两年,新兴市场的动荡、大量国际资本的流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巨大影响。

但美联储加息并不意味着风险从此消失。在美联储扣动加息的扳机之后,处于下行趋势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将加大,需要更严密地防范资本流出。

由于过去的高杠杆,以及信贷的扩张,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风险释放期”,而美联储的加息对于当下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国未来要高度重视美国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持续冲击,并主动出牌。

第一,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坚持宽松,降准措施要坚决;第二,对于人民币汇率存在的风险无需讳疾忌医。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关键还在于中国经济自身,但在美元强势、人民币汇率明显被高估的情况下,切不可为了维持汇率而挥霍宝贵的子弹。人民币强并不意味着要刻意维持较高的汇率;第三,要高度重视企业债的风险,下决心清理僵尸企业,为中国经济排雷;第四,要真正稳定房地产市场,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是多方因素造成的,应该重新构建中国住房制度体系;第五,要将中国金融软实力提高至战略高度,防范国际金融风险轻易传导至中国。

当然,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有一定影响,但这充其量只是一个外部因素,而外因还得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基于此,坚持我们的改革方向,坚定结构调整的信念,并强化“双创”的驱动力,这才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根本。

(作者为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