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原创

每经网首页 > 重磅原创 > 正文

股权争夺白热化 万科或施“毒丸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8 01:41:47

面对宝能系的步步紧逼,一系列疑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风暴眼中的万科管理层是否愿意多年的平衡被打破?如果一场反击战正在酝酿,那么又将如何演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已经顺利“上位”的宝能系,还在不断用真金白银巩固着自己的地位。

继12月7日举牌万科后,钜盛华继续扫货万科,直接诱发万科A(000002,SZ)昨日(12月17日)股价再次涨停。

面对宝能系的步步紧逼,一系列疑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风暴眼中的万科管理层是否愿意多年的平衡被打破?如果一场反击战正在酝酿,那么又将如何演绎?

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万科管理层曾做过公开表态。面对大股东变更的疑问,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获得了大股东、中小股东的支持。万科一直没有绝对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但有相对控股,无论大股东是谁,管理层仍有积极的发言权。

而在昨晚,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新大股东宝能系,因为其“信用不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

随着上述王石最新表态曝光,外界对于万科接下来可能发出的反击更为关注。其中,近期爱康国宾(KANG,NASDAQ)反击江苏三友收购而抛出的“毒丸计划”,会不会成为万科接下来所要祭出的“大招”,更是各方热议的焦点。

据了解,爱康国宾的“毒丸计划”事实上就是“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最常见的形式是,在一家公司未被认可的收购方,收购较多股份时,除敌意购股方外,其他所有股东均有机会以很低价格买进新股,大大稀释收购方的股份,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最终达到阻止收购的目的。比如,曾经新浪面对盛大收购之时,就凭借这样的“毒丸计划”最终胜出。

但在A股市场上,因为与海外市场的规则不同,“毒丸计划”往往被改良成为定向增发形式。比如2013年,大商股份面对茂业系举牌,曾推出了一份重组方案,即通过定增收购大股东资产方式,来达到快速提升大股东持股比例的目的。当然,最终这一份方案因为机构联手否决而以失败告终。

结合近期的走势来看,由于万科股价被快速拉升至高位。如果公司近期启动非公开增发,比如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确定增发价格,那么相对于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参与定增来提升持股份份额的成本无疑将降低很多。但万科即使真的施展“毒丸计划”也要面临两道坎,一是定增方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毕竟宝能系已有了话语权;另外则是能否成功找到定增股份的认购者,毕竟参与定增也需要不菲的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李智 已经顺利“上位”的宝能系,还在不断用真金白银巩固着自己的地位。 继12月7日举牌万科后,钜盛华继续扫货万科,直接诱发万科A(000002,SZ)昨日(12月17日)股价再次涨停。 面对宝能系的步步紧逼,一系列疑问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风暴眼中的万科管理层是否愿意多年的平衡被打破?如果一场反击战正在酝酿,那么又将如何演绎? 在这场股权争夺战中,万科管理层曾做过公开表态。面对大股东变更的疑问,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表示,万科过去一直是股权分散的公司,获得了大股东、中小股东的支持。万科一直没有绝对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但有相对控股,无论大股东是谁,管理层仍有积极的发言权。 而在昨晚,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新大股东宝能系,因为其“信用不够”,“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 随着上述王石最新表态曝光,外界对于万科接下来可能发出的反击更为关注。其中,近期爱康国宾(KANG,NASDAQ)反击江苏三友收购而抛出的“毒丸计划”,会不会成为万科接下来所要祭出的“大招”,更是各方热议的焦点。 据了解,爱康国宾的“毒丸计划”事实上就是“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最常见的形式是,在一家公司未被认可的收购方,收购较多股份时,除敌意购股方外,其他所有股东均有机会以很低价格买进新股,大大稀释收购方的股份,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最终达到阻止收购的目的。比如,曾经新浪面对盛大收购之时,就凭借这样的“毒丸计划”最终胜出。 但在A股市场上,因为与海外市场的规则不同,“毒丸计划”往往被改良成为定向增发形式。比如2013年,大商股份面对茂业系举牌,曾推出了一份重组方案,即通过定增收购大股东资产方式,来达到快速提升大股东持股比例的目的。当然,最终这一份方案因为机构联手否决而以失败告终。 结合近期的走势来看,由于万科股价被快速拉升至高位。如果公司近期启动非公开增发,比如按照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来确定增发价格,那么相对于二级市场的直接增持,参与定增来提升持股份份额的成本无疑将降低很多。但万科即使真的施展“毒丸计划”也要面临两道坎,一是定增方案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毕竟宝能系已有了话语权;另外则是能否成功找到定增股份的认购者,毕竟参与定增也需要不菲的资金。
万科 宝能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