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格瓦拉“嫁”入微影时代 电影票销售行业新老大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7 22:53:35

12月17日,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合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合并,又是合并!

继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公布合并后,今年以来业内这股合并大风这次吹到了在线电影票销售领域。12月17日,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影时代)和上海格瓦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瓦拉)宣布正式合并。

互联网行业的历次并购整合均不乏BAT的身影在其背后闪现。此番交易,“缺乏背景”的老牌票商格瓦拉投靠“背景深厚”的微信票王微影时代,未来在线票务市场厮杀是否会愈演愈烈尚需时日验证。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院线(002739,SZ)背靠的万达集团及*ST松辽(600715,SH)均曾投资微影时代,而后者12月以来涨幅已近30%。

格瓦拉牵手微影时代

12月17日,微影时代和格瓦拉正式宣布合并。合并后,将实行微票儿和格瓦拉双品牌独立运营,团队架构保持不变。易凯资本担任交易双方的独家财务顾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交易,微影时代CEO林宁表示,欢迎格瓦拉加入微影时代大家庭。从林宁的表述看,虽然双方措辞上用的是“合并”,但实际上似乎有格瓦拉被收购的意味。

资料显示,微影时代成立于2014年5月,旗下平台微票儿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覆盖了4500多家影院及90%的观影人群,进驻1200多家剧场、体育馆和展馆,同时被腾讯誉为其众创空间孵出的首个“独角兽”。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微票儿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二,占有率为15.80%,仅次于猫眼电影的26.73%。

而格瓦拉则是成立6年的老牌票务公司,其宣称目前有4000万活跃购票用户,日活跃用户近百万,日均出票达40万张。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格瓦拉电影市场占有率为12.17%,位列第三。

仅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微影时代携手格瓦拉在线票务市场合计市占率已超过排名第一的猫眼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格瓦拉专注用户体验,4000万活跃购票用户的影评是口碑发酵的关键,在一、二线城市拥有极好的口碑。而借助微信、QQ的海量用户和强社交优势,微票儿已连接80%以上的影院,渗透进三、四线城市。

“票补大战”依然存在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5.38%,较上季度增长8.9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线选座本季度市场份额依然增加、主要服务大片且定位档期的“票价补贴”依然存在,再加上部分票务平台推出联名卡服务,绑定用户于线上购票。

“格瓦拉坚持‘电影里的高端用户’的定位,服务小众市场。但随着BAT的进入,格瓦拉今年在电影O2O领域的地位显然正在不断弱化,格瓦拉被收购的传言已经传了几个月时间,只是收购方一直没有确定。”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据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格瓦拉上一轮融资是在去年7月,华人文化投资2亿元人民币。再早一轮融资则是2013年10月鼎晖投资的2000万美元。进入2015年后,尚无最新融资信息,这对目前行业内各家积极拼杀“票补大战”的情况显然是极为不利的,资金原因被业内认为是此次格瓦拉与微影时代合并的一大原因。

反观微影时代,近日可谓志得意满。微影时代在2014年7月开启A轮融资,彼时获得了数百万美元投资。2015年4月又获得来自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和万达集团的1.05亿美元投资。2015年11月,微影时代再次宣布完成15亿元的C轮融资,融资后的微影时代估值已接近100亿元。

微影时代概念股12月以来涨幅近30%

关于此次交易,格瓦拉生活网CEO刘勇表示,在线票务其实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路,抓住用户把市场做大,同时向文化娱乐产业上下游延伸,是双方共同的发展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微票儿已成为中超、CBA、NBA中国的合作伙伴,并启动了与大型国际赛事在营销、票务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同时,在电影营销发行领域,双方的合作在未来仍有想象空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股市场上,微影时代概念股已经率先起舞。

*ST松辽12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全资子公司江苏耀莱影城使用不超过1.5亿元的额度增资微影时代2.19%的股权。12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29.74%。

此外,日前在线选座平台微影时代对外宣布已完成1.05亿美元的B轮融资,参投方名单中出现了万达的身影。

事实上,万达院线是率先进入电商的院线类上市公司,并在2011年上线了万达电影网。万达院线2014年线上票房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同比增长200%。而微影时代的主要产品是基于微信钱包和QQ钱包的“电影票”,通过将购票入口设置在大型社交平台上,可将大量用户与电影相连接。因此,万达院线也有望受益于大量观影人群的导入以及集团层面影片的精准营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影时代 格瓦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