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借款3亿"出让"零七股份表决权 练卫飞终于"金蝉脱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7 22:43:05

12月17日,零七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练卫飞向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全新好)借款3亿元。与此同时,练卫飞及其掌控的广州博融将所持有的零七股份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统一委托给前海全新好行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被证监会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的练卫飞终于实现其从零七股份(000007,收盘价21.70元)撤退的愿望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17日,零七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练卫飞向深圳前海全新好金融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全新好)借款3亿元。与此同时,练卫飞及其掌控的广州博融将所持有的零七股份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统一委托给前海全新好行使。对此,上市公司表示,该事项有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疑似第四大股东出借款项

零七股份12月17日公告称, 公司于12月16日分别收到由实际控制人练卫飞送达的《通知函》、《借款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

相关书面文件显示,练卫飞于12月10日与前海全新好签订《借款协议》,练卫飞向前海全新好借款3亿元,期限1年。基于此,零七股份控股股东广州博融、练卫飞和前海全新好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广州博融将持有公司15.17%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和练卫飞本人持有公司10.82%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统一委托给前海全新好行使,委托期限自《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之日起两年内有效。也就是说,前海全新好将拥有零七股份25.99%股份所对应的的表决权。

根据委托授权范围,前海全新好拥有以下等诸多权利:召集、召开和出席零七股份股东会会议;在零七股份相关会议中代为行使表决权,包括提出提案并表决、提出董事/监事候选人并投票选举或做出其他意思表示;其它针对所有根据相关法律或零七股份的公司章程需要股东会讨论、决议的事项行使表决权。

在零七股份其它股东持股较为分散的情况下,前海全新好在"股东会"可谓已一家独大。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其有改选董事的权利,其未来掌控董事会也不无可能。

对于此番入驻的前海全新好,市场自然颇感兴趣。但由于其尚未披露权益变动书,且公开资料甚少,因此显得颇为神秘。

工商资料显示,前海全新好注册资本3000万元,成立于今年6月2日。此前自然人吴日松和陈卓婷分别只有该公司50%股权;11月24日,二人分别将部分持股转让给另外两位自然人。截至目前,唐小宏、吴日松分别持股37%、35%,夏琴、陈卓婷分别持股18%、10%。

上述自然人股东的公开资料也极少。但记者注意到,其中的吴日松疑似是一位广东富豪。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得厚丰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便是吴日松。此外,陈卓婷在该公司担任董事职务。二人合计持有得厚丰投资全部股权。得厚丰投资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此外,截至9月30日,零七股份第四大股东也名为陈卓婷,其持有公司708.77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3.07%,但不知二者是否为同一人。上市公司此前公告显示,陈卓婷是在前两个季度大幅增持,进入零七股份前十大股东名单的。

练卫飞多次抽身未果

对于上述事项,零七股份只是在公告中表示,有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但一些投资者认为,根据练卫飞此前的行为来推测,其此番明着借款,不排除借机"跑路"的可能性。

事实上,早在2014年6月,练卫飞便已辞去零七股份法人、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未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今年上半年,其个人被曝出借款逾期未还,此举导致其持有的部分零七股份股权遭到冻结。由于借款协议加盖的是零七股份公章,上市公司也遭监管层立案调查。根据零七股份11月中旬披露,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相关人员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而事件的始作俑者练卫飞因情节严重,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10月下旬,零七股份曾公告称,广州博融正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练卫飞实际控制的广州博融持有零七股份15.17%股权,其个人持股10.82%。通过股权转让,练卫飞将退居二线。不过,因在股权转让定价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广州博融于12月15日宣布终止该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深交所于12月7日向零七股份下发的《监管关注函》,练卫飞还曾筹谋将广州博融控股股东的全部股权对外转让。

深交所指出,其接到投资者投诉称,练卫飞曾于6月30日通过合约向东方财智转让其持有的源亨信投资100%股权。由于源亨信投资直接持有广州博融97.22%股权,该笔股权转让行为构成零七股份实际控制权变化。此外,东方财智支付股权转让款后,练卫飞拒不履行转让责任并私自将股份转让于第三方。

12月9日,零七股份回复称,练卫飞与东方财智之转让源亨信投资100%股权《股权转让合同》的前置条款并未履行,所以,没有发生上述合同应予以执行及告知零七股份的必要事项,因此练卫飞未进行信息披露。这间接证明,练卫飞的确有过出售源亨信投资股权的计划。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种种情况说明:投资者猜测有一定的道理。

但根据《表决权委托协议》内容,协议的签订并不影响委托方对其持有的零七股份的共计25.99%的股权所享有的收益权、处分权(包括但不限于转让、质押等)。

对此,有投资者认为,练卫飞采用这种手段可能有其特殊目的,即前海全新好获得表决权后可以全面负责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待事情完成后,练卫飞归还3个亿借款,享受持股增值带来的红利。

记者12月17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零七股份,询问相关事宜。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在练卫飞将"25.99%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前海全新好后,前海全新好对公司的大小事项有较大的话语权。但这并不能确定为前海全新好入主零七股份,公司将沟通相关方尽快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论证。至于练卫飞方面对于此次借款到底是何考虑,上市公司并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零七股份 练卫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