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环保局回应开征治霾费:征的是排污费

新华网 2015-12-17 19:37:59

上海市是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为降低相关污染排放量,针对企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收取排污费。所以,称之为“治霾费”并不准确。

上海开征“治霾费”?政策制定部门回应:不准确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叶健)17日,针对上海市将开征“治霾费”的传言,记者从上海市环保局核实获悉,上海市是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为降低相关污染排放量,针对企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收取排污费。所以,称之为“治霾费”并不准确。

记者了解到,根据环保部等三部委发布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办法》等文件规定,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环保局三部门制定了《上海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实施办法》,该排污收费试点行业,包括石油化工、船舶制造、汽车制造、包装印刷等12个大类行业中的71个中小类行业。

对于收取排污费的目的,上海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PM2.5污染的主要前提物。上海为减少雾霾天数,就需要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因此,该政策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排污收费杠杆调节作用,加快推进企业实施源头减排和末端治理,促进相关行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

对于收取排污费的方式,上述负责人介绍,按国家规定,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从今年10月1日开始计核,从2016年1月起正式启动企业申报、审核和开单征收相关工作。排污费征收实行收支两条线,按国家规定,所收取费用全部专项用于污染防治。(编辑 柴刚 审核 赵庆 终审 靳水平)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征收治霾费 排污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