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你最关心的哪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7 01:54:26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美联储加息动机何在?

有关美联储加息的解读很多,核心动机主要有两点

保证美联储有充分的货币弹性

如今,联邦基金利率已经接近于零,在经济衰退时期,美联储已很难再次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为保 证货币政策的弹性,有必要在合适 的时机逐渐加息。

保护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

此前,美联储连续推出QE,且美元长期维持低利率,导致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对美元和美联储的国 际信誉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美联储加息有哪些影响?

美国经济:美国实体经济短期将受到考验;吸引国际资本注入,美元继续超强。

全球经济:对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影响总体偏负面,但不会太大;对新兴市场来说,不同类型 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可能有所不同。其中,经济增长基础相对较好,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新兴经 济体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而经济结构欠合理和增长基础较为薄弱的拉美和东欧地区受到冲击相对较 大。

大宗商品市:加息会对大宗商品产生负面作用。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在美元指数上升、商 品货币整体贬值的情况下,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会增加。国际金价、原油等将受打压。

房地产市场: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行可能性较大;美联储加息导致的中国资本流出压力也可能给国 内房地产业带来一定负面冲击。

A股市场: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债市和股市的影响偏负面,但目前加息的影响已被市场消化殆尽。由于我 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放开,外资占A股市值的比重较低。美联储加息给A股带来的资金流出冲击相对有 限,与其他新兴市场存在差异。此外,美联储加息相当于利空靴子落地,反而有利于稳定A股市场对外 资的吸引力。

人民市汇率:国内资本流出和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增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