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西安地产市场见底? 龙湖地产3.6亿大手笔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22:52:37

龙湖西安拿地的时间节点,恰为高层接连发声,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之际。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底部已经悄然来临?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今年以来,一直疲软的西安土地市场在年末开始发力。12月14日,龙湖地产(00960,HK)以3.63亿元竞得西安一地块,该商住两用的地块总面积为147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市房企今年在西安摘地较为少见,受困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仅有8家上市房企今年在西安取得地块。

龙湖西安拿地的时间节点,恰为高层接连发声,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之际,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底部已经悄然来临?

美城机构品牌总监申轩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目前较饱和、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里,大型房企在西安摘地,有一定的前瞻性。

申轩峰认为,西安有人口数量和收入支撑,西安的房价不算高,基本没有泡沫,各方面综合来对比的话,虽然不能绝对的说,但是比其他同类城市具有一定的优势。

龙湖3.63亿元西安摘地

西安市国土资源交易网信息显示,12月14日,龙湖地产旗下子公司西安龙湖航瑞置业有限公司,以3.63亿元总价竞得西安城南一地块,规划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

龙湖花千树项目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称,该地块位于西安城南航天城附近,将作为龙湖花千树项目二期工程被用于住宅和商业用地的开发。

发端于重庆的龙湖地产,2007年进入西安。此后在先后在西安市场共开发过九个项目,分别是:龙湖MOCO国际、龙湖枫香庭、龙湖曲江盛景、龙湖水晶郦城、龙湖紫都城、龙湖星悦荟以及目前在售的龙湖香醍、龙湖源著和龙湖花千树,分布于先东西南北四处。

在入主西安之后,龙湖地产9个项目共销售突破150亿元。龙湖地产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书面回复中称,本次拿地标志着龙湖地产持续深耕西安市场,进一步深化西北区域布局。

今年以来大型上市房企在西安拿地显得较为少见,记者梳理发现,除龙湖地产之外,今年截至目前在西安摘地的上市房企只有天地源、金地集团、雅居乐地产、保利地产、富力地产、绿地控股、恒大地产7家上市房企。这7家上市房企今年截至目前拿地总面积930.5亩,总出让金为24.43亿元。

而今年以来,西安土地出让方面,则出现了32宗土地出现流拍。西安市房地产信息网(8月份)统计显示,目前西安房地产去库存周期达23月之久,在巨大库存的背后,是地产开发商紧绷的资金链和急于去库存的心态。此情形下,上市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明显受挫。

西安地产市场见底?

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分化已非常明显。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房地产指数显示,今年一季度后,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涨幅明显,尤其是深圳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了30%。

以西安为代表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则不同程度出现了下行。尤其是2014年二季度以来,西安市商品房均价由较高点的7457元/㎡一路下跌到目前的6426元/㎡,为近5年来的新低。

而值得注意的是,之前高层接连发声,要求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需求。在此情形下,房地产市场整体性回暖的呼声四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西安邻近的几个省会城市的房价确实都在陆续回暖。

而处于新低位的西安房价,是否意味着其已经到达底部?

申轩峰对记者分析称,资本市场向来逐利,同时又寻求稳定,目前说大佬抄底二、三线城市地产,为时过早。不过,他认为西安目前已跻身二线城市,更具丝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优势,西安将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这绝对和西安房价有相关性。”

对于本次龙湖地产摘地,申轩峰认为,眼下西安主城区已无地可拿,目前发展格局暂时被界定住了。“在目前较饱和、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里,大型房企在西安摘地,有一定的前瞻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安 龙湖地产 3.6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