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冠福股份重组“弃旧爱迎新欢” 剥离10家亏损公司再购医药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22:06:39

除了剥离亏损资产和并购医药公司外,冠福股份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还将拟出资2500万投资教育企业——北京微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校教育),涉足教育“互联网+”板块。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停牌5个月的冠福股份(002102,SZ)重组进入新阶段。

12月16日,冠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通过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香港瑞华药业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宝众宝达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宝众宝达),初步估值区间为9亿-10 亿元人民币。

上述收购是继去年底冠福股份18亿元并购能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特科技)之后,针对医药公司的第二次动作。在并购宝众宝达之前,冠福股份先通过转让16家子公司剥离了“拖后腿”的传统生产制造分销业务板块,上市公司表示,“将带来1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从传统家用生产分销到医药大健康布局,冠福股份可谓华丽转身。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中净利润增长幅度达4525.12%。除了剥离亏损资产和并购医药公司外,冠福股份全资子公司能特科技还将拟出资2500万投资教育企业——北京微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校教育),涉足教育“互联网+”板块。

拟再购医药公司

公司资料显示,宝众宝达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4131.4534万美元,为香港瑞华药业国际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兽药和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产品出口至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现有员工600多名。

值得注意的是,因并购医药公司冠福股份尝到的“甜头”不小。以传统家用制品起家的冠福股份在并购医药公司前,其主业一度表现不佳,2012—2014年三年的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而在并购特能科技后,公司业绩实现华丽转身,今年下半年更是以高达5055%的净利预增登顶三季报A股“预增王”。

对于目前重组工作的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冠福股份了解情况,其董秘办相关人士并未正面回应。记者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查询到,上市公司已于2015年12月9日向深交所递交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文件,目前正等待深交所审核。

剥离10家亏损分销公司  

成功转型医药大健康的冠福股份风光无限,可曾经支撑其登陆资本市场的传统陶瓷家用板块却永远退出了上市公司。

来自“世界陶瓷之都”福建德化的冠福股份,一度凭借旗下陶瓷业务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日用陶瓷和高耐热瓷生产企业。公司更是借势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分销网络“中国·五天分销”,遍布北京、深圳、广州等十个城市。然而伴随着陶瓷行业下行,冠福股份旗下10家分销子公司在2015年1-9月全部亏损,合计亏损额超2529万元。

为扭亏转型,冠福股份于今年12月将上述10家分公司连同6家涉及传统家用业务的子公司,打包转让给上市公司股东之一林文洪旗下公司——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交易价格4.3亿元。对于此次资产剥离,上市公司表示“将带来1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

冠福股份陶瓷业务的亏损并非个例。据《中国房地产》报道,今年以来珠三角共有12家知名陶企倒闭,不知名的小型陶企更是不计其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冠福股份 重组 医药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