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郭开铸入主欣龙控股遭深交所发函 公司回应有收购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21:59:29

在欣龙控股(000955,SZ)当了15年董事长兼总裁、现年66岁的郭开铸以2178万元的股权受让价间接成为欣龙控股新实控人后,围绕这场股权交易以及郭开铸本人的质疑未曾间断,欣龙控股也因此接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12月16日,欣龙控股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称,2178万元低交易对价是因为本次收购为承债式收购,价格经转受双方协商而定。并且,虽然郭开铸在2014年受证监会处罚,但郭开铸控制的海南永昌和有资格收购海南筑华股权。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在欣龙控股(000955,SZ)当了15年董事长兼总裁、现年66岁的郭开铸以2178万元的股权受让价间接成为欣龙控股新实控人后,围绕这场股权交易以及郭开铸本人的质疑未曾间断,欣龙控股也因此接到深交所的关注函。

12月16日,欣龙控股发布公告回应深交所称,2178万元低交易对价是因为本次收购为承债式收购,价格经转受双方协商而定。并且,虽然郭开铸在2014年受证监会处罚,但郭开铸控制的海南永昌和有资格收购海南筑华股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2012年摆脱ST以来,公司就一直依靠政府补贴弥补主营业务的亏损。郭开铸成为实控人后,公司同时宣布对上市公司尚无改变已确定的经营方向或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在郭开铸所控制下的核心企业大多处于停产状态下,公司该如何转型大医疗大健康也备受关注。记者就该问题致电欣龙控股多名相关人士,均未能得到回复。 

回应称郭开铸有收购资格

12月初,海南永昌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称海南永昌和)通过受让海南筑华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筑华)77%的股权间接持有上市公司欣龙控股12.88%的股权,而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开铸因持有海南永昌和95%股权,成为欣龙控股实控人。

据了解,海南永昌和获得海南筑华77%股权的交易对价为2178万元,可谓“便宜甩卖”。按照公告前一日欣龙控股8.5元/股的收盘价计算,12.88%的股权价值超过6亿元。

除了收购价低外,郭开铸此次股权收购背后的关联方也错综复杂。针对相关质疑,深交所12月9日向欣龙控股发关注函,昨日欣龙控股发布公司回应。

根据欣龙控股的回应公告,海南永昌和受让海南筑华77%股权为承债式收购,海南筑华有高达5.64亿元债务。海南筑华持有欣龙控股9009.8万股的股份,但其中9004万股均已质押给了债权人,且由于海南筑华近年来一直持续性亏损,资金极度紧张,其所持有的股权随时面临被处置的风险。转经受让双方协商,以2178.33万元作为本次受让的交易总价。

此外,郭开铸也多次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目前仍身背证券市场“失信记录”,因此市场上对于郭开铸是否具有上市公司收购资格也诸多质疑。

最近一次处罚在2014年6月,根据公司当时的公告,因为未按规定披露重大项目合作协议,未按规定披露重大债权债务协议和资产受赠事项,且未及时入账,郭开铸被证监会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对此,公司回应称,海南方圆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确认,海南永昌和本次收购符合《收购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不存在该办法第六条规定的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 

有效资源大多停产

在此前的海南永昌和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海南永昌和表示将利用自身及其相关的有效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争取将欣龙控股做大做强。

然而,实际上,郭开铸所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核心企业大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海南永昌和似是为收购海南筑华股权而设立,成立仅两个月,尚无任何实际业务。郭开铸控股的海南同泰丰负债率高达99%,自2012年起至今没有营业收入。

对此,欣龙控股承认,郭开铸控股的海南同泰丰以及通过海南同泰丰控股的4家公司中,除了海南欣安生物外,其他公司主要是从事房地产开发、装饰工程、贸易等相关业务经营,因行业本身的特点大都没有持续性,目前的确处于停产状态。

“海南欣安生物目前有部分药品生产,但投入更多的是做了大量的生物制药、昆虫制药等前期研究及产品研发,尽管目前尚未形成效益,但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欣龙控股在2014年度确定了“大健康大医疗”的发展方向。欣龙控股只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称,郭开铸早年是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四川长征制药厂的厂长,其具有较为专业的药企经营经验和丰富的医药界社会资源对于欣龙控股往“大健康大医疗”方向实现转型升级发展有价值。

今年7月份,欣龙控股与财达证券共同筹划设立20亿元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并购基金,相对于去年公司仅2.6亿元的营收规模,转型决心可见一斑。

但奇怪的是,在郭开铸成为实控人后,在核心企业大多停产的同时,公司却在公告中透露,未来一年内对上市公司尚无改变已确定的经营方向或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摆脱ST后,公司一直依靠政府补贴以及债务豁免收益等非经常性受益弥补主营业务的亏损。虽然郭开铸有医疗相关经验,且间接控股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但无论是欣龙控股还是控股股东海南筑华,其所在的行业均与医疗行业无关。记者就公司转型问题致电公司董秘办,其相关工作人员以“正在开会没有时间”为由拒绝进一步采访。记者再致电郭开铸本人,其电话接通但无人应答。

责编 周欢2222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交所问询 有效资源停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