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人民币更趋市场化 企业汇率风险加大激发衍生品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01:24: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对于近日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机构表示,“这是(中国央行)在为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开绿灯。”

不过,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12月14日刊文指出,这反映出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以及据此形成的评判标准和行为方式根深蒂固,需要继续深入讨论。

此外,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发布代表了央行对汇率调控思路的变化,带来的结果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会越来越大,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同时,汇率的市场化将会倒逼企业关注汇率避险,并激发衍生交易市场的创新和活力。

专家称央行“放手”是趋势

“现在,央行对离岸市场的调控力度越来越弱了,不像之前那样。”刘东亮表示,以前,我们要求对美元保持稳定,所以央行需要频繁地干预市场;现在,只要保持人民币指数稳定就可以了,在相当多的情况下,无需央行出面干预。

截至昨日(12月15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七天下跌,报6.4559,较12月4日(6.3851)下跌了1.1%;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收盘报6.4625。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视角主要是看人民币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专门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主旨还是引导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时不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与参考单一货币相比,参考一篮子货币更能反映一国商品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也更能发挥汇率调节进出口、投资及国际收支的作用。例如,近期人民币相对美元有所走贬,但如果参考一篮子货币,会得出人民币反而在升值的结论。

那么,央行“放手”会不会是一种趋势呢?根据上述评论员文章,参考一篮子货币不等于盯住一篮子货币,不是机械地按篮子货币汇率指数的变化来调整人民币汇率,还需要将市场供求关系作为另一重要依据,再加上必要的管理,最终形成灵活浮动的汇率。

“逐步放手,肯定是大势所趋。对于干预,大家都有认识,代价是很高的。”刘东亮表示,由于“篮子”存在自动调节汇率的功能,预期央行干预汇率的力度会逐渐减弱,这有助于中国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助于央行将更多精力转向对货币政策的调节。但央行不会放弃干预,当人民币汇率兑美元出现极端波动时,央行一定会出手稳定市场。

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

“2016年,美元存在进一步走强的空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维持稳定,要求对美元贬值。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性将会大幅上升,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以往年均3%~5%的波幅,将会上升至年均8%~10%甚至更高,企业汇率风险将加速暴露。”刘东亮称。

那么,相关企业及机构该如何去应对呢?

据刘东亮分析,目前国内大型央企、国企在对待汇率问题上风险偏好过低,已难以适应未来的汇率风险,汇率市场化将对其起到倒逼作用,迫使大企业对汇率衍生品的风险偏好上升;而市场波动率的加大与风险的上升,有利于汇率衍生品市场的创新,预计外汇期货等新品种有可能加速推出。此外,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银行在外汇市场具有近乎压倒性的优势地位,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将使银行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但也会对银行的外币资产配置能力、衍生产品定价能力、以及自营和代客风控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套利者而言,虽更多的还是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但在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合并之前,汇差将长期存在。”刘东亮称。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和Kai Wei Ang则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当前没有完美的机制可以进行离岸在岸汇差套利。中国将允许美元对离岸人民币走高,同时限制美元对在岸人民币在某个点位以缩小汇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