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0万甩卖乙肝疫苗项目 重庆啤酒上亿投资打水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01:24:05

因为头顶乙肝疫苗概念股光环,重庆啤酒股价一度触及82.32元(前复权,下同),但随着该项目在2011年年末被宣布研究失败,重庆啤酒上演了“股价连续9个跌停”的惨案,股价跌破20元。此后,重庆啤酒宣布停止研发企业的生产业务。如今,这个项目将彻底与公司告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如果你是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15.35元)的老股民,那么应该还记得公司曾实施过的乙肝疫苗项目。

公司从1998年开始涉及乙肝疫苗项目,累计投资过亿。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头顶乙肝疫苗概念股光环,重庆啤酒股价一度触及82.32元(前复权,下同);但随着该项目在2011年年末被宣布研究失败,重庆啤酒上演了“股价连续9个跌停”的惨案,股价跌破20元。此后,重庆啤酒宣布停止研发企业的生产业务。如今,这个项目将彻底与公司告别。

乙肝疫苗项目被100万卖出

重庆啤酒12月15日晚间公告,鉴于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辰生物)已终止了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项目的所有研究,为支持科研项目的继续研究,佳辰生物与多家对乙肝疫苗项目有继续研究意向的公司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在充分征求乙肝疫苗项目相关各方意见后,佳辰生物与江苏孟德尔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孟德尔基因)达成了乙肝疫苗项目的转让意向。

公司董事会同意佳辰生物以协议方式将乙肝疫苗项目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孟德尔基因。

令人唏嘘的是,重庆啤酒在乙肝疫苗项目上累计投资过亿,如今却仅卖了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顾历史发现,1998年12月重庆啤酒出资1435万元收购佳辰生物52%股权,正式介入乙肝疫苗项目的开发。1999年底,重庆啤酒以496.8万元的价格受让了重庆华阳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360万股佳辰生物股权。之后,重庆啤酒又投入603万元资金,同时增加长期投资603万元。据重庆啤酒2000年报显示,公司持有佳辰生物70%股权,并陆续投入资金8107万元。

2001年2月,佳辰生物增资扩股,重庆啤酒对其增资491.69万元,将持股比例由70%增至93.1%。上市公司陆续投入的这些资金,均被投入到了乙肝疫苗的研发当中。

2005年12月12日,重庆啤酒将佳辰生物5%股权赠予乙肝疫苗联合研发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吴玉章;另将3%股权赠予该项目教授边疆。至此,其对佳辰生物的持股比例降至85.1%。

截至2011年末,重庆啤酒对佳辰生物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9488万,这笔长期股权投资已在2012年末悉数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截至2015年6月末,重庆啤酒对该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92亿元,按照46.96%的比例计提了9022.8万元的坏账准备。同期,佳辰生物营收为260.91万元,净利润亏损1340.89万元。

接盘方为基因公司

事实上,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早已停滞。

2012年5月底,重庆啤酒宣布不再申请单独用药组3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单独用药组2期临床研究。

2014年12月,重庆啤酒董事会决定同意佳辰生物做出的不申请联合用药组的3期临床试验,并不再开启新的联合用药组2期临床研究的决定。2015年4月,重庆啤酒决定停止佳辰生物生产性业务。

与大名鼎鼎的重庆啤酒相比,接盘方孟德尔基因显得有些籍籍无名。

工商资料显示,孟德尔基因成立于2013年12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主要从事基因技术研发业务。目前,公司唯一股东为自然人金敏。除此以外,该公司无更多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啤酒甩卖乙肝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