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在即 人民币脱钩美元非偶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01:24:01

“如果继续单一盯住美元,会更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中金所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交易中心提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市场对汇率的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近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引起国内外对人民币汇率“锚变”的热烈讨论。那么,CFETS人民币指数的发布是否意味着央行汇率政策发生了变化、将对人民币汇率带来哪些影响、相关企业又将如何应对?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2015年11月30日,该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数据由外汇交易中心参考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计算而得出。同时,截至11月末,BIS货币篮子指数、SDR货币篮子指数分别较2014年底升值3.50%和1.56%。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定期公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有助于引导市场改变过去主要关注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参考一篮子货币计算的有效汇率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主要参照系,有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称。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最快将在当地本周三决定是否加息,中国央行此时宣布“脱钩”美元或并非偶然。

旨在引导市场预期

上周,在岸人民币贬值0.8%至6.4553,创四年多来新低。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上周人民币的贬值幅度相对一些新兴市场货币的大幅波动来说顶多算是噪声冲击,但却已引发市场震荡、避险情绪上升。这背后还是有关于竞争性贬值的担忧,尤其是在美国准备加息之际。作为一种回应,央行提供了人民币估值的一个新基准,并指出人民币的加权汇率仍不弱。”

“如果继续单一盯住美元,会更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中金所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庆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交易中心提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市场对汇率的预期。

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指出,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个货币的价值变化。今年初至12月11日,CFETS和参考BIS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小幅上涨1.45%和2.28%,参考SDR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0.48%,不同指数表现的细微差异反映了各指数权重的不同。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这几个指数都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币值基本稳定。

赵庆明认为,避免市场形成对人民币一致贬值预期非常重要,否则或将导致更为严重的资本外流以及外汇占款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11月央行口径末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仅次于8月3183.51亿元的降幅,创下历史第二大降幅。

“脱钩”美元有一个过程

12月14日,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指出,一直以来,市场上综合性较强的主体也在外汇交易中考虑了一篮子货币的因素,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都构建了自己的货币篮子,从而在外汇交易中较多地参考了一篮子货币,但仍有不少机构为简化起见以参考美元为主。今后市场主体不应只盯住美元,而应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去适应。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将按主要基于国际贸易得出的权重来衡量人民币兑13种货币的表现。其中美元权重最高,为26.4%,其次为欧元(21.4%)和日元(14.7%)。该指数参考的货币篮子还包括港元、英镑、澳元、新西兰元、新元、瑞郎、加元、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和泰铢。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盯住美元,造成被动升值,这对中国出口贸易形成了较大的汇率压力。而出口贸易作为传统意义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其兴衰又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包括汇率政策在内的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

那么,此次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出炉,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可以完全脱钩美元,市场仍有不同看法。中金公司认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与对美元的汇率或继续背离,这是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在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走向上分化的结果。引入新指数,央行可以更方便有效地进行政策沟通。

赵庆明则认为,当前,对多数经济体来说,美元都是最主要的贸易结算货币;而对资产配置者来说,配置最多、比重最大的外汇资产也是美元,因此,短时间内市场可能还是会更多地参考本币与美元的定价。

 

相关报道

【影响分析】人民币更趋市场化 企业汇率风险加大激发衍生品创新

【趋势研判】中国经济弹性足 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维持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脱钩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