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8个月破12亿 e路同心称“不求规模求稳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6 01:23: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每经记者 邓莉苹

2015年末,P2P行业注定不能平静,除了小的P2P问题平台涌现之外,更有披着P2P的外衣,实际上做着纯线下募集资金业务的“大雷”被爆,让投资者心有顾忌,更让行业从业人士不能平静。

“看到负面新闻,我们真的很难过,线下资金募集有着隐蔽性,投资者需要慎行。”e路同心COO闫梓表示,在她看来,“大雷”事件一旦处理得不好,直接影响的将会是投资者对整个P2P行业的投资信心,让行业风险积蓄,前行之路会变得更加艰难。“投资者的行业教育工作已经是当务之急,希望行业第三方的独立平台能够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让投资者学会甄别,学会自我风险的管理,当然负面清单制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让投资者避开雷区”。

e路同心的发展不是求快,而是希望能够求“稳”

2015年初,e路同心开始试运行,4月18日正式上线,这家广东省国资背景的P2P平台“周岁”未满,但是赶上了P2P最火热的一年,同时也是各路资本疯抢,竞争加剧的一年,但是背靠国资的e路同心,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上线240天,注册用户超17万人,交易规模12.5亿,即使在P2P行业单个平台破百亿,单月成交规模已经破千亿的今天,这个数据仍算得上亮眼。

不过,在e路同心COO闫梓看来,快速增长的规模并不是他们所追求的目标,作为国资P2P平台的代表更看重的是金融行业的“稳”分子,通过稳健的风格能为整个行业的规范起到正向的示范性作用。“其实到了年底,我们已经根据我们资产的运营周期调整了运营节奏,推广开始缩量,也不再以拉新为运营的首要目标。”谈到有控制地发展,闫梓表示,毕竟金融拼的还是谁更长久谁更稳健。

网贷之家近日发布了《2015年11月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的子榜单《11月上市系、国资系、风投系top10》,e路同心位列国资系前十。榜单同时披露,国资系P2P平台2015年11月份取得了998%的行业增长速度,一个月市场体量十倍的增长,在最末的寒冬里,让行业感受到一丝暖意,进一步说明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时已经越来越注重平台的安全度。

根据资产行业运行曲线,合理控制规模

约定时间到达e路同心采访时,闫梓刚好在处理一项有人假冒该平台开展业务的事情。据悉,有一位安徽的客户称,联系不到线下开展业务的联系人了。这个事情引起了e路同心方面的警惕,因为e路同心并没有在除深圳之外的任何城市开展线下业务。后来经过多方了解,初步判断有可能是有不法分子利用线下隐蔽的特征假借e路同心的名义开展业务,e路同心准备诉诸法律,并且借媒体告知广大投资人,e路同心暂时未设任何线下开拓实体店,请投资者慎重,资金的充值和投资需认清www.88bank.com唯一官网,所有资金纳入监管体系。

所以,话题很自然地就从目前行业的乱象和风险控制而开始了。

闫梓认为,虽然有观点认为,行业的监管政策如果过严,可能会抑制行业的活性和创新性,但是作为一个行业从业人员而言,运营在一线,通过与投资者的频繁沟通,了解投资者的心态,还是希望监管能够尽快出台,并且具有金融本应就有的门槛,能够让这个行业真的做到能够有法可依,仅靠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的道德约束来保证规范运营的想法是天真的。而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也要注意挑选平台和理性投资,不要盲目地追求高收益,而忽略了对平台风险的了解和揭示。

但是像今年“大雷”引爆和提现潮同时出来,也会给平台造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力,但是面对年底的危机,闫梓认为,其实只要平台自身合规发展,项目和资金做到一一对应,即使年底有客户需要使用资金而提现,平台也不会出现兑付风险,这也是监管层要求P2P平台不拆标不错配的原因所在。

P2N模式引发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e路同心(即“同心科创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实缴资本1.6亿元,由同心基金和广东粤科金融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官方资料显示,广东粤科金融集团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独资企业,而同心基金注册资本29亿元,现有股东58位,其中上市公司就有19家。

在闫梓看来,平台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平台的股东背景和模式选择都是离不开的,股东的背景一方面让平台显得更有公信力,而另一方面则是可以让平台在资产获取和风险定价上更加有优势。

e路同心采用的是和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由小贷公司提供项目并提供代偿责任,同时把合作机构的实际控制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锁定进来,e路同心平台作为中介平台连接资金提供方和资金需求方。

事实上,这种模式在P2P行业里面并不少见,不过在推进的过程中也遇到合作机构闭门的尴尬。那么e路同心的资产如何做到从小贷担保机构获得优质的资产,如何判断合作机构的资质呢?“我们与同业最大的不同是我们的资产获取是在我们的闭环生态环境中运行,熟悉行业,熟悉模式,熟悉合作伙伴,而我们的兄弟公司同心再贷拥有深圳第一张小额再贷款牌照,也帮助我们从他们的合作机构中优中选优地选择合作机构。”e路同心CEO朱立行表示。

2014年4月,同心基金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同心小额再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为全国第二家小额再贷款公司,为深圳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

“我们平台本身一定要坚持做纯中介的平台。”闫梓表示,这样既是符合监管需求的,同时也能够让平台在这种条件下能够走得更快更远。

多重手段控风险

对于P2P行业来说,风控依然是非常被看重和绕不开的话题。闫梓表示,对于金融属性P2P平台来说,风控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e路同心对风险的把控是非常严格的。首先就是体现在对合作机构的筛选上,对合作对象的资质审核都非常严格。

据悉,e路同心在选择与其合作的小贷公司时有“10大准入标准”。如要求必须是“依法成立并持续经营,信用记录良好,省级会长单位优先;持有监管部门颁发的金融业务经营许可证,由金融主管部门进行监督和审核;经营期间股东不得抽逃注册资本;拥有国企、大型民企背景或在特定领域内拥有丰富的业务资源;合作机构信贷资产质量良好,能够有效覆盖逾期借款”等。

“风险控制是第一位的。”朱立行表示,除了对合作机构严格筛选以外,e路同心还会和小贷公司背后的股东签订协议,其背后的股东承担也对项目承担无限担保责任,并且公司还配有风控人员对小贷公司提供的项目进行审查。

e路同心在风控上设置了四重保障。第一,合作机构为其推荐的每一笔借款提供100%本息保障,对逾期借款本息承诺全额代偿;第二,担保机构对平台上的每一笔借款本息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第三,合作机构股东对平台上的每一笔借款提供100%本息保障,对逾期借款本息承诺全额赔付;第四,平台设立风险备用金,对逾期借款本息承诺全额垫付。

在闫梓看来,P2P平台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透明,要做到信息充分披露,尽量以每个投资人都能看懂的方式来进行披露。所以他们给投资人的信息都是非常透明的,投资人可以看到每一个的提供方、融资方,有什么担保条件,还款来源是怎样,而且客户还可以看到每一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可以看到自己的资金走到了哪里。

e路同心是首批和民生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平台,目前正在进行系统对接。“我们一直坚持做到不碰钱,要找银行存管资金。”闫梓表示,e路同心从上线开始就在和银行合作,平台自己不碰资金,只有自己碰不到资金,才能保证平台的合规性。

把钱用在合适的地方

e路同心上线不到一年,注册用户就取得了非常快速地增长。但是闫梓表示,他们并没有像大家认为的那样砸了大量的资金在平台上或者进行很多的线下推广。

“其实很多人说我们平台比较‘抠’。”闫梓笑谈,其实他们的获客成本是比较低的,他们在渠道选择上和投放上都比较慎重,而且也在极力降低运营成本,努力将钱花在每一个合适的地方。“其实你看我们办公室的装修,也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工业厂房设计,1000多平米的办公场所,我们所有装修加办公设备等办下来也就花了不到30万。”

闫梓分享了平台上线之初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当时有人自称是投资人,来到e路同心的办公室,要求员工出具营业执照,当时e路同心想要核实该人的注册和投资的ID被拒,该名自称是投资人的男子在网贷之家上发了一个帖子,称e路同心的装修就是一个“一元钱一个小时的网吧”。在闫梓看来,这个帖子说明平台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之所以在装修和硬件的投入上惜财,并不是没有钱,1.6亿资金在公司注册时就已经到位。

“我想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市场上,花在投资人身上。”闫梓表示在渠道和推广上,目前主要集中在线上渠道部分,渠道的分析和优化是工作的基础,把服务做好是客户留住的主要原因,忠实客户推荐来的朋友,其投资的比重也是很大,所以在目前获客成本普遍比较高的情况下,他们平台对全站平均获客成本是相对较低的。

让渡利率寻优质资产

2015年下半年,“资产配置荒”是理财行业热议的话题,P2P行业亦受到影响,一些平台也开始在控制规模。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资金端,资产端更是决定一个平台未来发展途径的重要因素,随着资产配置荒出现,优质资产的争夺或将越来越激烈。

闫梓也认为,资产端是决定一个平台是否能够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平台在资产端也很重视。

e路同心采用和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在行业里面也并不少,但是此前也有这种模式的平台人士表示,由于投资人想要高收益,但是合作方想要更加低成本的资金,平台在中间基本没有空间,而且优质的合作方也非常难寻。

闫梓表示,除了平台本身的股东优势能够带来优质资产以外,平台用足够低成本的资金给到融资方也是他们的重要条件。“所以我们提供给合作方的资金成本其实是非常低的,大概就在13%~15%。平台只收取了非常低的中介费。”闫梓表示,因为只有给到更低的资金成本,才能对合作方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他们保证资产质量,并且对项目提供担保等。

按此保证,e路同心的项目确实得到一定的保证。据闫梓介绍,目前该平台的逾期率是零。“说出去大家可能会觉得不信,但是我们确实是零逾期的。因为我们平台都要求提供资产的合作方如果出现逾期的话要先行代偿的。”“当然这种合作情况下,小贷公司是会产生项目逾期或者不良的,但是风险隔离机制保证了不会传导至我们平台。”

“我们的目标还想做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和特性的金融平台。所以我们的推广和获客都是更看重线上的渠道。目前来看并不是想要通过这个平台赚取多少利差,而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客户,真正将市场的规模做起来。”闫梓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还是希望这个行业涌现出更多更有正能量的平台,大家一起努力让这个行业繁荣起来,才会有每一个平台成长和进步的支撑。我们期待也相信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定,这一天就在不远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