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宏盛联姻华侨城背后:郭根明与段先念11年前便有“交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23:21:46

记者发现,ST宏盛与华侨城突然牵手背后实则“前缘颇深”,要追溯到2004年,段先念就职华侨城董事长前曾在西安工作数十年,担任过西安副市长等要职。在西安期间,段先念曾与ST宏盛实际控制人郭根明有过微妙“交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每经记者 李菲菲

12月14日晚间,ST宏盛(600817,SZ)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6亿元的交易对价,通过“资产置换+定增+现金”方式向华侨城A(000069,SZ)、李坚、文红光、贾宝罗购买其持有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文旅科技(833775)100%的股权。重组完成后,ST宏盛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从尼日利亚电信项目、石材类企业、龙文教育,到如今的文旅科技,历经数度重组失败如今搭上华侨城的ST宏盛摇身变成了“国家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宏盛与华侨城突然牵手背后实则“前缘颇深”,要追溯到2004年,段先念就职华侨城董事长前曾在西安工作数十年,担任过西安副市长等要职。在西安期间,段先念曾与ST宏盛实际控制人郭根明有过微妙“交集”。两人曾先后在西安高科示范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高科公司)任法定代表人,而段先念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郭根明旗下公司出现在西安高科公司股东名单当中。

两人曾担任西安高科法人代表

11月23日,首次曝出ST宏盛折戟龙文教育转战文旅科技之时,《中国房地产报》便报道,“有熟悉华侨城的业内人士分析,此番ST宏盛情定华侨城‘可能与华侨城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段先念有关’。”

梳理段先念履历不难发现,这个地道的陕西人在就职华侨城之前,曾在西安教书工作达二十余年,曾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西安市副市长等要职。今年9月,段先念在刘平春离任后正式接任华侨城A董事长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3日,原本与龙文教育重组的ST宏盛以“涉及的重组框架方案及标的资产的估值、业绩承诺等相关事项仍存在分歧,无法最终达成一致”为由终止重组,同时宣布新重组对象——华侨城旗下新三板公司文旅科技。颇为微妙的是,此时段先念刚刚上任华侨城A两个月。

事实上,早在11年前,段先念和郭根明便有过“交集”。记者梳理发现,段先念和郭根明曾担任先后西安高科公司法定代表人。

公司资料显示,2004年段先念为西安高科公司法定代表人期间,郭根明旗下公司西安普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单当中。2006年,在股权数度流转之后郭根明成为西安高科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法定代表人。目前,该公司与ST宏盛法定代表人同为马婷婷。

对于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安高科公司相关人员,该人士以不清楚相关情况为由并未回应。

郭根明与段先念“同台唱戏”

要说曾同为西安高科公司法人代表的缘分不够的话,那么重组之后的ST宏盛则成为郭根明与段先念“同台”的最佳场所。

据ST宏盛的重组预案,交易完成之后上市公司原第一大股东西安普明物流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普明物流)以24.47%的持股比例退居第二大股东,华侨城以26.48%的持股份额入主ST宏盛,与其一致行动人李坚、文红光、贾宝罗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2.55%股份。

入选“国家队”的ST宏盛也将成为华侨城旗下文旅板块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标的公司文旅科技资产状况良好,2014年便交出了营业收入2.4亿元、净利润为5915万元的好成绩。

除了文旅科技外,直言要做“中国文化旅游业航空母舰”的华侨城近些年在该板块不断加码,几天前才斥资10亿元拍下顺德巨无霸地块用于建设文化旅游项目。

不同于文旅科技的亮眼业绩,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的ST宏盛近些年处境艰难。公司财报显示,2013至2015年9月合计营收不超过1亿元,去年至今年1~9月一直处于亏损,华侨城的入主无疑成为了重组ST宏盛的救命稻草。

对于接下来双方的合作,记者致电ST宏盛采访,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宏盛联姻华侨城 郭根明段先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