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江西银行正式成立 三步战略重谋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20:23:47

12月15日上午,江西银行启动会在南昌举行,这是江西省第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由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组建而成,12月3日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12月11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南昌银行更名为江西银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12月15日上午,江西银行启动会在南昌举行,这是江西省第一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由南昌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组建而成,12月3日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12月11日,江西银监局批复南昌银行更名为江西银行。

江西银行现有注册资本46.78亿元,其中,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是第一大股东,其他主要股东分别为省财政厅、南昌市财政局等,以及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西省公司、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资企业以及赣商联合(江西)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

江西省副省长刘昌林在启动会上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江西银行实施吸并组建、引进战略、首发上市的三步战略。这与此前外界对于江西组建江西银行意在扩大规模,冲击上市的猜测不谋而合。

筹建8年终成立

12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昌市内看到,南昌银行各大营业网点都在悄悄地将大门外的“南昌银行”中“南昌”二字换成“江西”二字,并用红布将其遮住。随着12月15日江西银行正式成立,各营业网点红布落下,江西银行正式启航。

按照江西省政府的要求,2015年上半年江西银行就应该完成组建挂牌工作。虽然比预期的要晚,但江西银行终归是来了,这也让江西金融人多年来的夙愿得以实现。

回顾江西银行的组建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可谓是坎坷曲折。据了解,早在2007年,江西省就筹划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江西发展银行,其后,鄱阳湖银行、江西银行等先后被提出过,但是都没有实质性进展。“为了组建江西省级银行,江西省政府做了很多事情,出台过很多方案。”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汪洋向记者表示,以前很多方案还没有提上议程,就翻篇了。

组建江西银行的初期,计划拟分三步完成,先整合南昌、九江及赣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再将上饶市和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并入,最后整合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并吸引社会资金,以“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

这一度被认为是最适合组建江西银行的方法,但是由于各地方银行间存在着巨大利益搏奕,加上各银行间不同的不良贷款率,江西省一级财政也无法为其兜底,因此未能实现。

最终,江西省政府决定,将江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南昌银行和规模最小的景德镇商业银行合并,由南昌银行作为主体吸收合并景德镇商业银行,组建成江西银行。

“相比之前的方案,由两家城市商业银行合资组建江西银行,过程会相对要简单一些,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江西省需要尽快组建自己的省级法人银行。”一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江西银行未来不排除再通过吸收合并或者引进战略投资者,扩大银行的规模,进而上市。

三步战略重谋上市

与江西银行组建的过程一样,江西银行主体前身南昌银行在上市这条路上也走了8年,只是并未成功。随着南昌银行变更为江西银行,南昌银行的上市路划上了一个并不完整的句号。

多年上市无果,也让南昌银行的股东们失去了耐心,不少企业纷纷转让南昌银行股份,蓝天驾校、正邦集团等先后挂牌转让南昌银行的股份。

“南昌银行上市未果,组建江西银行后,以省级法人银行主体,做大规模,可以更好地完成上市计划。”前南昌银行一位部门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果然,在江西银行的成立启动大会上,江西省副省长刘晶林就表示,江西省委、省政府要求江西银行按照吸并组建、引进战略、首发上市的三步战略目标,加快发展,以社区金融、县域金融为抓手,朝着有市场影响力、社会公众认可、国内一流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阔步迈进。

目前,江西银行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设有211个营业网点,全省11个区市全覆盖,并已拓展至广州市、苏州市;拥有1家小企业信贷中心。同时,发起设立了1家金融租赁公司,5家村镇银行。

南昌银行上市之路已经终结,江西银行的上市之路才刚刚开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西银行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