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文旅科技借壳ST宏盛 华侨城欲做市值管理?

每经网 2015-12-15 20:08:37

12月15日,华侨城发布“出售资产”公告,交易对手为ST宏盛。从公告内容不难发现,此次交易实质是华侨城将一家净资产为1.47亿元的子公司注入ST宏盛,以此换取对ST宏盛的控股权。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12月15日,华侨城发布“出售资产”公告,交易对手为ST宏盛。从公告内容不难发现,此次交易实质是华侨城将一家净资产为1.47亿元的子公司注入ST宏盛,以此换取对ST宏盛的控股权。

双方促成此次交易的目的是,华侨城希望能“践行国企改革”、“发展旅游综合业务”、“提升市值”。ST宏盛则希望借此脱星摘帽,将公司转变成为一家文化旅游类的企业。

借壳上市

ST宏盛的造血功能几近枯竭。财报显示,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告负,支出净额近1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也告负,支出净额4537亿元;公司主要资金来源是“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有近2亿元流入。ST宏盛披露,截至今年三季报出具日,破产重整项目的资产已进行了十一次公开拍卖。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ST宏盛的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四个指标全部呈现同比下降。其中,营业收入1316万,同比下降40.22%;净利润告负,亏损113万,同比下降480.35%。

在此背景下,从今年1月下旬以来,ST宏盛一直处于重组之中,截至目前,全年开盘日仅月余。然而,前两次重组均告终止。

11月24日,华侨城开始介入,为旗下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旅科技)——谋划借壳上市。

交易方案为:华侨城及其一致行动人向ST宏盛注入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标的估值16亿元。其中,ST宏盛以对价支付方式向华侨城发行股份,用来购买文旅科技60%股权;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其他三名自然人购买文旅科技40%股权。

交易完成后,华侨城将持有ST宏盛26.48%股份,成为ST宏盛新的第一大股东。另外,华侨城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坚、文红光、贾宝罗将合计持有ST宏盛32.55%股份,超过30%红线,成为控股股东。

欲提振市值

作为交易标的的文旅科技,是一家围绕主题公园做各种延伸或配套产品的公司,具体包括游乐项目技术开发、策划和设计;数码影视及动画的设计;游戏软件的设计与销售;游乐项目投资及设备租赁;旅游项目方案的设计等。

华侨城表示,此次交易,除了要在子公司层面优化股权结构,推行国企改革,还要通过资本平台支撑旅游综合业务,进而推动资本市场对华侨城旅游资产进行合理估值,提升总市值。

东方财富统计显示,旅游服务行业TTM市盈率平均为92.53。对标同样做“主题公园+文化演艺”的宋城演艺,其TTM市盈率74.6。然而,华侨城的TTM市盈率仅为14.11,这与华侨城被归入房地产行业不无关系。

目前,华侨城不再提“旅游+地产”模式,改为布局“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城镇化”。今年初,华侨城对文化旅游业务部分进行了一系列布局,其曾公开表示,将以并购、委托管理、品牌输出等方式获取包括主题公园和自然风光类、人文历史类景区的资源,并且还将尝试拆分配套演艺服务。

此次通过控股ST宏盛,并将之改造为一家旅游文化类公司,将大概率深化华侨城的旅游文化概念。

就目前来看,这将是一笔对双方皆有利的买卖。华侨城通过注入约9千万的净资产(1.47亿元乘以60%),成为新资本平台的大股东;与华侨城结成一致行动人的三名自然人,收获莱茵达租赁45%股权、现金3.2亿元,以及一同控股新资本平台;ST宏盛则收获2016年~2018年总计3.8亿元的承诺净利润,这3年时间,文旅科技实现的全部收益由ST宏盛享有,文旅科技出现的亏损则由华侨城A、李坚、文红光、贾宝罗以现金方式全额弥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侨城 文旅科技 ST宏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