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同洲电子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 放弃手机业务布局孵化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18:49:57

公告显示,根据此次投资协议,双方将互为广电有线运营商的优选合作伙伴,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广电有线运营商市场,环环球合一承诺在广电有线运营商云平台新业务拓展方面将同洲电子视为唯一合作伙伴。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机顶盒业务竞争加剧,转型手机产业未果的同洲电子,在经历2014年利润下滑1320.14%的惨淡表现后,再次打出了转型牌。12月14日上午,同洲电子公告称,拟5000万元投资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获取拓展广电有线运营商市场的互联网牌照和内容,同时斥资1.5亿元打造“互联网+智能硬件”孵化平台。

电信专家陈志刚认为,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对同洲电子是来说是拥抱IP正版化,对抗机顶盒产品边缘化的战略选择。

获得牌照和内容资源 

同洲电子12月14日公告,拟5000万元投资环球合一投资,投资完成后拟占其20%股权,将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环球合一投资为优酷土豆集团和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CIBN)合资创立。CIBN是广电总局发牌的七大互联网集成播控平台之一,拥有互联网盒子进入消费者客厅所必需的互联网电视牌照。通过此次参股,同洲电子将以合作伙伴方式获得互联网电视牌照和优酷土豆集团旗下网络内容资源。

公告显示,根据此次投资协议,双方将互为广电有线运营商的优选合作伙伴,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广电有线运营商市场,环环球合一承诺在广电有线运营商云平台新业务拓展方面将同洲电子视为唯一合作伙伴。

同洲电子是广电系较有竞争力的机顶盒厂商,2008年年报利润峰值达到1.08亿元。此后,随着机顶盒业务进入门槛较低,竞争激烈,单价、毛利率持续下滑,同洲电子业绩也逐渐下滑,2014年同洲电子净利润亏损4.17亿元。

此次以参股方式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同洲电子试图将产品由传统电视机顶盒转向DVB+OTT结合的具备横向整合能力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同洲电子新任董秘贺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洲电子在广电深耕多年有天然的渠道优势,参股环球合一集团获取牌照和版权资源有利于DVB+OTT业务的拓展。”

增发历时两年未果

公开信息显示,同洲电子在2013年开始DVB+OTT转型,但2015年半年报显示的市场仅比2013年增加了湖南市场,至于其他市场,同洲电子并未在最新财报中做过多的陈述。同洲电子2015年半年报对DVB+OTT业务介绍称,“由于2014年国家广电总局相关政策的变化导致该项业务有所放缓。”

贺磊对记者表示,DVB+OTT市场拓展需要资金支持,同洲电子一项8亿元的定向增发计划目前正在进行当中,本次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入“辽宁省DVB+OTT电视互联网业务投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定向增发计划从2013年开始筹划,历时两年未能成功。

2013年12月26日,同洲电子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6300万股(含63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9315.82万元(包括发行费用),其中公司控股股东袁明先生承诺认购不低于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35%。

2014年10月10日,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同洲电子此项定增。上市公司此后一直未宣布收到证监会的正式批文。2015年6月12日,同洲电子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袁明放弃了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定增方案只得从头来过。

事实上,今年1月份,同洲电子大股东、董事长、总经理袁明宣布辞去总经理一职,同时大量减持公司股份,1月7日、12日、19日及2月2日4个交易日累计减持4103.6万股,占同洲电子总股本的6.01%。

手机成鸡肋转型做孵化器

电信专家陈志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结盟优酷和国广东方,对同洲电子是来说是拥抱内容IP正版化,结合广电渠道优势和互联网资源对抗IPTV机顶盒边缘化的战略选择,但广电系公司衰落和广电区域性分封割据的政策壁垒密切相关,同洲电子在内的广电系公司整合DVB和OTT难点不仅在资本和资源的横向整合方面,政策限制和广电技术体制壁垒也是公司面临的难题。

在主业急速下滑中,同洲电子多次试图转舵自救,但效果却不甚明显。2013年宣布进军手机市场,在2014年拖累亏损近1亿元后不了了之。今年中报,同洲电子表示手机业务为,“只在前期进行了小批量的生产和开发的战略储备业务。”

在主业转型和新业务布局阶段,同洲电子也经历了多次高管离职、调整的风波。其12月3日公告称,临危受命担任公司总经理的叶欣递交辞职报告,在此前,同洲电子先后有副总经理孙功宪,董事兼副总经理易睿、副总经理杨瑞良等人辞职。

在手机业务布局造成业绩大幅亏损终成“鸡肋”之后,同洲电子转型指向智能硬件孵化平台。

12月14日,同洲电子同时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5亿元,联合共青城谨龙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青城财政管理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设立共青城猎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标是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创业的泛众筹生态孵化平台。业务范围覆盖了机器人、虚拟现实(VR)、应用软件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

同时,为推进向智能硬件产业的供应链生态服务领域拓展,同洲电子拟以自有资金2550万元,参与设立深圳前海同洲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手机业务的布局的失利显示了同洲电子在转型上布局的盲目性,创新孵化平台也是回报周期漫长且充满未知因素的方向。同洲电子转型能否顺利需要时间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同洲电子 优酷 国广东方 机顶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