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黄光裕获二次减刑 旗下公司整合路径未明

证券时报 2015-12-15 09:02:07

因两次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国美电器(00493.HK)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将获得服刑期间的第二次减刑,本次减刑期为1年,至此,黄光裕已累计获得22个月的减刑。

原标题:黄光裕二次减刑 旗下公司整合路径未明

因两次被评为监狱改造积极分子,国美电器(00493.HK)实际控制人黄光裕将获得服刑期间的第二次减刑,本次减刑期为1年,至此,黄光裕已累计获得22个月的减刑。此外,截至今年11月份,黄光裕刑期刚好过半,理论上存在通过假释等方式提前出狱的可能,届时黄光裕将以另一种身份重新接管“国美系”商业帝国。

据悉,黄光裕在服刑期间,除通过妻子杜鹃及其它嫡系成员间接控制国美电器外,还坚持定期在狱中亲自审阅资料,实施遥控指挥。不过,即使黄光裕能提前出狱,考虑到家电连锁行业目前的格局,他能否带领国美重塑辉煌,仍是未知。

2010年8月30日,北京高院做出终审判决,三罪并罚判处黄光裕有期徒刑14年。由于黄光裕在二审判决之前已被羁押数年,故黄光裕的刑期从2008年11月开始计算,理论上直至2022年11月份。至今年11月份,黄光裕刑期刚好过半,根据相关法律,服刑人员实际执行刑期不得少于原判决刑期的一半,换言之,黄光裕目前理论上存在提前出狱的可能。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开始,有关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但均被国美方面一一证伪,甚至在2012年黄光裕获得首次减刑时,业界便纷传黄光裕将有望在2015年提前出狱。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从国美方面获悉,该公司尚未获知任何与黄光裕提前出狱有关的司法文件,对黄光裕提前出狱的可能性及大致时间无从评论。据法律界人士分析,黄光裕存在第三次甚至更多次数减刑的可能性,均可令黄光裕提前出狱,但最直接的方式是刑期减半之后申请假释。据悉,假释的基本要素是服刑人员在服刑期间“接受教育和改造,确有悔过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

不过,无论黄光裕能否提前出狱,摆在其面前的问题是,国美电器已被竞争对手拉开了较大的差距。有观点认为,即便黄光裕获准提前出狱,其在江湖中的地位已无法与2008年被调查之前相匹敌,而电器零售领域所呈现出的新的商业规则也与2008年之前大不相同,现时的市场已被苏宁、京东、阿里巴巴等等巨头重新划分版图,早已不是黄光裕所熟悉的时代。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黄光裕2008年被调查及2010年开始出现的国美电器控股权之争后,国美电器便逐渐走向衰落。从业绩表现来看,2008年,国美电器营收及净利润分别为491亿元、10.48亿元,彼时苏宁电器(现苏宁云商)分别为498.97亿元、21.7亿元;2010年,国美电器营收及净利分别为539.83亿元、19.62亿元,而苏宁电器则分别为755亿元、40.12亿元。去年,国美电器营收为622.66亿元,净利润为12.8亿元,而苏宁云商营收则突破千亿元大关,净利润则为8.67亿元。

仅从营收层面而言,国美电器的增长势头明显不及苏宁云商,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线下,还包括国美在线与苏宁易购在线上的差距。

财务指标的不可预期性也直接导致国美电器在估值方面的窘境,12月14日,国美电器总市值仅214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78亿元,不到苏宁云商同日的20%。

国美电器曾尝试进行战略调整,今年7月份,狱中的黄光裕操刀拟将由其直接控制的艺伟发展注入国美电器,交易对价112.68亿港元(10月下旬下调至90.95亿港元),旨在提升国美电器的盈利能力。公开资料显示,艺伟发展系黄光裕全资控制,旗下拥有578家由国美电器代管的非上市门店,去年盈利2.85亿元。

另一个战略调整是,国美电器与关联方三联商社的同业竞争已到了箭在弦上的地步,不得不解决。今年5月,作为控股方的国美电器拟延迟三年兑现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承诺的提案被三联商社中小股东否决。三联商社于是拟全资收购浙江德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置入后者的电路板类资产。有分析认为,三联商社此举或是国美电器解决同业竞争的实质性举措,国美电器先主导三联商社置入非家电百货资产,后期再由三联商社剥离家电百货资产,以期彻底解决同业竞争。

目前来看,国美电器能否通过上述举措厘清与成员公司的“纷争”尚未可知,而黄光裕能否将国美电器的上市资产与非上市资产有机整合,以及重新定位旗下各上市公司,也有待观察。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光裕二次减刑 国美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