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散慷慨解囊“不简单” 上证所紧急四问*ST博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5 01:04:45

*ST博元12月12日公告称,公司于10日与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了生效后不可撤销的《资产捐赠协议》。根据该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日,郑伟斌仅仅持有*ST博元1400股股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一场蹊跷的资产捐赠,引起了交易所的高度重视。

在《每日经济新闻》上周末独家报道《这位股民好大方:只买了1400股,却向上市公司捐赠8亿元资产》,抛出免费的午餐究竟带有怎样目的的疑问后,昨日(12月14日),上证所紧急发出问询函,就4大问题问询*ST博元,希望公司给出明确回复。

上证所抛出“四问”

记者近日注意到,*ST博元12月12日公告称,公司于10日与自然人股东郑伟斌签署了生效后不可撤销的《资产捐赠协议》。根据该协议,郑伟斌将其持有的福建旷宇95%的股权无偿捐赠给上市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日,郑伟斌仅仅持有*ST博元1400股股份。

一则受赠资产公告,除了引起市场各方关注外,监管层也同样关心,昨日,上证所就此向*ST博元发出《关于对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赠资产相关事项的问询函》,抛出交易所所关心的4大问题。

上证所首先指出,福建旷宇的评估作价较其净资产大幅增值,其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368.39%,请公司补充披露评估方法选择的依据,评估选取的所有参数具体数值和选择的依据,请评估师就标的资产评估大幅增值的合理性充分发表意见。

其次,此前公司公告称,郑伟斌无偿捐赠的福建旷宇42.04%股权对应评估值3.8亿元,用于弥补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挪用公司的股改资金3.74亿元造成的损失。根据公司此前的股改业绩承诺,上市公司所获取的上述股改补偿应为现金,而现拟以净资产总额仅为1.93亿元的资产的42.04%股权予以弥补。那么,请公司明确说明以资产冲抵是否符合前期承诺,并请公司前期股改中介机构平安证券发表明确意见。如不符合,请公司和相关各方调整相关安排。

再次,上证所请公司补充披露捐赠标的资产涉及的交易双方郑智凡、肖金兵和郑伟斌与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及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和现任第一大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并详细披露郑伟斌的个人资产状况和捐赠理由。

最后,上证所还请*ST博元补充披露本次赠予事项会计处理的依据和理由及相关税收处理的合规性,并请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就前述事项发表专业意见。

离奇捐赠引关注

事实上,此次*ST博元与小股东签署《资产捐赠协议》的确较为蹊跷,才会引起广泛关注。

武汉一位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认为此次捐赠有太多难以解释的地方,让人看不明白,比如一个小散为什么慷慨解囊捐赠资产,是为了配合公司保壳行为吗?而公司此次受赠资产,从会计处理上讲,是否如独立董事所言,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于这笔高昂的费用,公司将如何筹集,会计上如何处理?”

“另一方面,福建旷宇是一家工程类公司,采用收益法评估并增值4.5倍是否合理?倘若郑伟斌将参与公司重整,其向公司赠予资产的行为是否属于关联交易?如果是,此事是否将提交给上市公司股东会审议?对此,公司是否应该进行更详细的披露。我觉得有太多问题需要上市公司给予解答”,该私募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对于深陷退市危机的*ST博元来说,突然迎来一场看似免费的“午餐”,交易所的问询函也随之而来,最终会以怎样的方式收场,上市公司将如何回应交易所的问询,记者将继续追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买1400股捐赠8亿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