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时隔一年见乌镇: 千年水乡已“织”进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23:41:17

自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之后,这个位于浙江的千年水乡小镇在旅游之外,又获得了另一个备受瞩目的标签——互联网。

12月16日到18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举行,全球互联网行业将再次进入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

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本身就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这样的碰撞会带来一种奇特的魅力。

由乌镇放眼浙江,及至全国,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基因。就像千年古镇披上现代衣裳那样,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神奇,还将继续带来惊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来过,便不曾离开”,这是明星刘若英为乌镇代言的一句话,也体现了一种心境。12月16日,备受全球互联网行业关注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拉开帷幕,时隔一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乌镇参会,也怀着同样的心境。

与周庄等其他江南古镇兴起模式不同,后起之秀乌镇因互联网而起,一边是桨声灯影,枕水人家,一边则处处透露着现代互联网的因子,而较之去年,从江南水乡到互联网小镇的转变更为迅速,这种改变已不单停留在“互联网+”旅游的层面。

时隔一年,眼前的乌镇已已全方位融入“互联网+”元素,互联网医院、互联网政务、智慧旅游、智能交通间等,“互联网+”融合其他领域随处可见。

10月9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提到,现在的乌镇,不仅是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更是智慧小镇、创业小镇。对于整个浙江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大大加速了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

小古镇融入大网络 

乌镇隶属于杭嘉湖平原腹地的浙江桐乡市,进入12月份,整个乌镇空气里透着冬意。不过,由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镇上热闹非凡,随处可见印有“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标志的字样、图案,并装饰有乌镇特色的房檐、云水等花纹。

下了桐乡高铁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约车APP,输入目的地“乌镇”,数分钟后,一辆私家车就停在了眼前,对于这个5.7万人口的古镇而言,这种约车方式与杭州、上海并无二致。

现在来这里,可以不用带钱包,衣食住行付款只要打开支付宝付款码,就能马上完成交易。坐上车,拿出手机,就可在线购买乌镇景区电子门票,此外“专属导游”、“码上游”、“扫码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在乌镇景区随处可见,这是国内首创的智慧旅游新体验。

坐车从桐乡高铁站约30分钟到乌镇。在这里,打开手机连接上“i-zhejiang-awifi”统一无线信号,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上网很快,而且网速也很快。

记者注意到,在乌镇镇区主干道沿线,分布着26个智慧自行车租车点,停车柱上贴着二维码,游客可以直接通过微信扫二维码进入“i单车”微信公众号内租车,一小时内免费,超出的费用从微信账户里扣除——这只是“互联网+”融进交通领域的一个缩影。

此外,今年乌镇镇区9条街还新建了84个无线AP点,三大通讯运营商为保障互联网大会举办,新增基站205个。互联网大会期间,乌镇镇区的游客可以通过路边的智慧信息亭点击进入大会官网看直播,随时查询会议最新资讯,还能实现停车导览、拨打电话、无线充电、无线上网等功能。

漫步在乌镇青石板铺就的道路上,记者从小镇的角角落落明显感受到,互联网大会正在给乌镇带来深刻改变,衣食住行皆融入了互联网因子,一座小古镇,一张大网络。

信息经济快速发展 

在乌镇,除旅游、交通外,“互联网+”元素已经全方位融合医疗、养老等领域,一座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正在嬗变为互联网小镇。

12月6日,一家区别于传统公立医院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正式开张,这是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管理(桐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陈靖元向媒体表示,这是一家几乎没有医生的医院,在这里看不到传统的门诊科室、挂号窗口,取而代之的是借助现代化手段的云端诊疗。

12月11日,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乌镇镇政府和桐乡市椿熙堂老年社会发展中心共同签署“物联网+养老”实验基地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此番签约后,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将为平台提供物联网技术的全方位支持。

“这一年来,我们政府主要做了两件事情,第一块是环境整治,第二块就是智慧建设,通过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的建设,努力让乌镇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也让他们分享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带来的好处。”乌镇镇党委书记陶咏椿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称。

“乌镇一直在变,但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更是加速了它的改变。”67岁的乌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顾问邵云见证了乌镇的改变。去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见到他时,更多谈及的是乌镇模式,而今年他则向记者表示,这一年来乌镇已发生很多变化。

邵云称,这些变化包括乌镇的环境更好了,在这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互联网峰会的带动、促进下,乌镇对各项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提速;各项互联网智慧建设得到了提升,此外,当地的居民的接受度与自豪感更强了。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带动下,乌镇也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乌镇旅游控股方中青旅(600138,SH)最新公告称,2015年前三季度乌镇景区接待游客627万人次,同比增长21.25%,其中主打休闲度假的西栅游客数量首次超过东栅,乌镇景区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77%与23.76%,客单价139元,同比增长1.2%。

不过,在10月9日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提到,现在的乌镇,不仅是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更是智慧小镇、创业小镇,而对于整个浙江而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也大大加速了浙江“互联网+”进程,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在上述发布会上,葛慧君还透露了以下数据:去年浙江信息化发展指数达到97.98,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86.26,均位居全国第3位;今年1~9月,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288亿元,占GDP比重为7.7%。

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浙江各行业中渗透融合。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一家在杭州成立的名为泰然金融集团的企业成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七家合作伙伴之一,而这家企业的互联网金融大数据及云计算方面的布局及研发在业内十分突出。

“浙江的目标是,到2020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万亿元,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90%以上,全省网络销售额突破2万亿元。”浙江省经信委电子信息办副主任魏振华曾这样公开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镇 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