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100万认购两家公司 青龙管业加速多元化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16:01:55

青龙管业董秘马跃认为,青龙管业目前欠缺做投资的团队,参与“正和岛”这样的团队,利用其平台,其一,可取得财务性的回报;其二,通过次平台可以发现好的投资标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以农业及水利工程管道产销为主业的青龙管业(002457.SZ),近两年来一直在尝试多元化扩张。

青龙管业12月1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认缴出资3000万元参与设立北京正和兴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日,青龙管业公告表示,公司将以不超过2100万元认购新三板公司慧图科技(832367)非公开发行的300万股。

慧图科技为一家以软件为主业的公司,北京正和兴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则为“正和岛”系的一家创投公司。上述公告称,此次加码“正和岛”系,并投资慧图科技,有助于拓宽青龙管业多元化经营和业务资源。

青龙管业董秘马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慧图科技主业为水利信息化,青龙管业可利用其协同公司开展其他业务,推动智慧水利和智慧水务建设。而着眼于正和岛渠道优势,有好的标的我们参与其IPO和并购。”

5100万认购两家公司

青龙管业12月13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超募资金认缴出资3000万元,参与设立北京正和兴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继去年出资3000万元认购正和岛联合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相应份额、成为该基金有限合伙人后,青龙管业对“正和岛”系的第二次投资。

此前,青龙管业董秘马跃公开表示:“参股正和岛正是由于‘正和岛’的背景,参股后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经济效益。”

青龙管业在公告中表示,参与投资创立投资合伙企业,能进一步拓展多元化经营渠道和业务资源,通过专业投资机构的平台优势、项目渠道和强大的资源对接能力来提升青龙管业对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其综合经济效益。

12月13日晚,青龙管业另一则公告称,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关于拟以自有资金认购北京慧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议案》。议案决定,青龙管业以不超过2100万元认购慧图科技非公开发行股份3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慧图科技是一家以水文仪器技术开发、转让、水利信息化以及计算机软件开发为主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公司资料显示,慧图科技在智慧水利水务监测、防汛抗旱、水土保持与水利信息化业务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水准。其App产品已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办公室、长江水利委员会等机构得到广泛应用。

上述公告称,青龙管业投资慧图科技意在汇集与北京慧图科技的各自优势,推动“智慧水利”和“智慧水务”工程的建设和发展。与此同时,青龙管业在其管道生产与销售等主营业务领域的接标能力和服务水平都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频频多元化扩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龙管业此前曾频频涉足多元投资领域,除管道生产与销售的主营业务外,青龙管业还进行过筹建民营银行、参股正和岛联合投资基金、认购医疗基金等金融领域的投资。

对参与慧图科技定增,青龙管业董秘马跃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水利信息化是国家大的发展方向,而慧图科技主业为水利信息化,青龙管业主业则是具体的水利业务。“以后可利用慧图科技的平台协同公司开展其他业务,推动智慧水利和智慧水务建设,预期可以提高公司主营业务的接标能力。”

此外,马跃称青龙管业接下来不光只做卖管道的业务,今后还将对管道的检测和管理都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

对于第二次涉足“正和岛”系,马跃称参与设立北京正和兴源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正是为了做多元化业务的尝试。他认为,青龙管业目前欠缺做投资的团队,参与“正和岛”这样的团队,利用其平台,其一,可取得财务性的回报;其二,通过次平台可以发现好的投资标的。

对于目前的主业,青龙管业肯定不会放弃。据马跃透露,青龙管业会倾向于比较新的产业,即便涉足一个领域近3年内不会有什么收益。“但青龙管业做一些多元投资其实是着眼于长远考量,因为投资一个企业培育期至少有3年”马跃称。

此外,着眼于正和岛的渠道优势,青龙管业也可以此打开眼界。“有好的标的我们参与其IPO和并购,也能获得一些回报。”马跃称。

(实习生张莹对文章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青龙管业多元扩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