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嘉实元和一月涨13% 或因中石化销售公司财报预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01:49:04

有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元和作为“混改第一基”,其主要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其净值变动与中石化混改关联较大,是从侧面观察混改进程的风向标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费盛海    

作为首单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金,嘉实元和(505888)自2014年9月发行时便被市场热捧,发行当日创下“半日超募100亿”并启动比例配售的纪录。不过,上市后的嘉实元和的净值和市价都表现相对平缓,9月以来至11月上旬,其每日波动甚至在0.2%以下。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种平静在11月12日被打破,当日市价上涨3.3%,收于1.033元;之后一路上扬,至12月9日已最高涨至1.143元,区间涨幅高达13.6%。净值方面,11月13日,嘉实元和净值上涨4.51%,截至12月11日,其最新净值已达1.0963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嘉实元和作为“混改第一基”,其主要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其净值变动与中石化混改关联较大,是从侧面观察混改进程的风向标之一。

大涨前夜估值调整

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估值无疑是影响嘉实元和净值变化的最主要因素。半年报显示,嘉实元和参与中石化增值项目的股权投资占净值比为48.67%。

近期,嘉实元和表现趋于活跃,自11月12日以来净值和市价双双大涨后,上周更是一改封闭式基金长期折价的“囧”态,于12月9日逆势大涨4.12%,市价最高达1.143元,较前一周净值1.095元溢价4.26%,即便12月10~11日出现连续调整,仍较最新净值有1.5%的溢价。

有分析人士表示:“就现阶段而言,嘉实元和主要采用最近市场交易价格法,其中目标公司增资后的市净率应不超过3.5倍,并参考可比公司的市净率(P/B)方法进行估值,根据目标公司的财务报告更新的净资产值对目标公司权益估值进行调整。”

11月12日大涨前夜,嘉实元和曾公告称,按照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自2015年11月11日起,对其持有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股权”估值进行调整。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由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报表与基金净值成正向关系,嘉实元和此次估值调整带来的正面效应,可解读为目标公司前三季度财报表现出色。假使目标公司于2016年上市,靓丽的财报也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或加大该基金盈利预期,成为推动其二级市场交易主要动力,但仅是短期炒作,投资者不宜盲目跟风。该基金的最终收益仍取决于解锁后的股价表现。

估值变更将成常态

根据嘉实元和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中国石化将尽最大努力,促使销售子公司三年内完成上市。而根据《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增资协议》的约定,嘉实元和作为财务投资者,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股票锁定一年。目前距目标公司三年之内上市的计划最多还有26个月。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嘉实元和所持股份解锁前,该基金除每季会对报表进行估值修正外,还将迎来两次估值规则改变,分别是在目标公司上市和限售股份解锁时,基金管理人将分别采用交易所收盘价进行调整,这会对基金净值产生重大影响。”

该人士分析称,嘉实元和作为封闭式基金,其交易价格和理论价值并不完全一致,很大程度上会受市场情绪、行业估值、交投活跃度、流动性和持有人结构等因素影响,相比其内在价值或有一定偏离。在目标公司上市之前,基金单位净值并不能反映未来上市时预期,目前市场有反应过热迹象,交易价格在净值之上时应警惕,但若大幅低于净值时,则是很好的机会(折价5%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嘉实元和 中石化销售公司 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