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量子通信概念股“起飞” 券商周末加班推研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4 01:48:49

关于量子通信,这是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该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杨敬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月11日,据新华网消息,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量子通信产业链的相关个股在周五涨势居前。

周末,机构也没有闲着,不断抛出研报,曾经提出TMT热门概念VR的安信证券再次发文表示,“哪怕错过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技术一夜成名

关于量子通信技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手一翻,发现其来历还真不小!

近日,谷歌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宣布,通过测试,他们发现D-Wave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普通计算机芯片装置的1亿倍。

在此概念的引领下,此次主推量子通信的又是安信证券!不得不说,上一个TMT热门概念VR正是安信证券的“得意之作”,尤其是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可谓是“A股虚拟现实挖掘第一人”。

今年11月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作为“行业成长论坛”演讲嘉宾的赵晓光一语道破天机:智能手机的大浪潮已经结束,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三大行业成为其心中最好的投资方向。话音刚落,水晶光电从24.5元涨到35.27元;利达光电从26元涨到40.37元;福晶科技从17元涨到22.17元。

年末行情纷繁复杂,如市场之前猛炒的VR暂时熄火,量子通信会不会接棒值得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好“声音”可以提供靠谱的前瞻观点把握行情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今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11月27日早晨,张道达提示“警惕黑色星期五”,当日大盘大跌两百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每晚9点可提前阅读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

量子通信到底是什么

据了解,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2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谷歌对外的宣布与量子计算有关,而“物理世界”涉及的科研成果则与量子通信有关。量子计算,就是一种依照量子力学理论进行的新型计算,量子计算的基础和原理以及重要量子算法,为在计算速度上超越图灵机模型提供了可能。

关于量子通信,这是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该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安信证券表示,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在即,目前确切来说是量子保密通信方案+应用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

由于量子通信具有超高安全、超大容量、超远距离保密通信、传输系统几乎无法破译等特点,世界各国都对此充满期待。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成果,则让我国走在了该项技术的前沿。

潘建伟在报告中提到,目前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执行一个量子科学卫星的先导专项。现在正在进行研制,这颗卫星将于2016年上半年发射,在国际上率先实现高速的星地量子通信。这样的话,用光纤来做城域网,用卫星来做广域网,就可以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潘建伟表示,“在信息科学方面,有信息安全的瓶颈。比如说芯片可以有后门,在光纤当中也可以对光路进行无感窃听,对服务器也可以进行窃听。世界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窃听和黑客攻击模式,人们一直在寻求一种在原理上可以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模式。网络犯罪每年给全球带来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是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评估,更不用讲在国防安全和其他方面的重要性了。”

券商赶工急推量子通信

值得一提的是,在突发消息面前,券商首先亢奋,周末也不休息了,加班搞研究。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前述安信证券就是亢奋的券商之一,在周五率先搞出一份研报《量子通信: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之后又有《哪怕错过了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热情可见一斑。

国泰君安通信宋嘉吉团队也没闲着,《“掀起你的盖头来”——揭秘量子通信》的电话会议也在周日晚间开启,特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教授石剑虹博士。

国金策略李立峰也发文表示,“量子通信”成为周末市场讨论最多的主题。新的主题的出现,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建议积极关注。

另外,东吴证券和海通证券也没有闲着,纷纷对该题材予以关注。

同步播报

六大公司引关注

对于概念而言,想成为“高手”只有三个字:快、准、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产业链的相关公司,供投资者参考。

◆浙江东方(600120,SH):旗下持股49%的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与中科大量子通信技术潘建伟团队达成意向,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创园内设立“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作为浙江省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主要从事浙江省内量子保密通信固网建设和运营业务。

◆华工科技(000998,SZ):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的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教授正在研制的量子点激光器正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信系统,属于量子通信中所需要的量子点激光器。能在高速光通信、量子通信、图像显示、导航、高功率激光武器等领域发挥巨大的应用。

◆神州信息(000555,SZ):神州数码是神州信息的下属子公司,也是我国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八家重点产业之一,曾经参与过政府、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保障工作,具备高复杂系统的集成建设能力。

◆皖能电力(000543,SZ):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安徽省皖能集团(皖能电力第一大股东)和铜陵润丰集团,合资成立安徽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安徽的量子通信建设。

◆三力士(002224,SZ):公司11月披露,与王增斌及其研究团队就推动量子工程军用、民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军工、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等事项展开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福晶科技(002222,SZ):公司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量子通信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