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广汇95亿鲸吞宝信 首家千亿级经销商集团将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3 22:26:54

广汇汽车认为,通过此次收购将能够充分发挥该公司与宝信汽车在品牌、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互补性优势和协同效应,发挥综合竞争优势。

每经编辑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12月11日下午,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汇汽车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宝信汽车(01293.HK)75%股份,此次要约收购价格为114.9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4.68亿元。这意味着,宝马在华最大的经销商将易主。

广汇汽车称,这笔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商务部反垄断批准、中国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或其授权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外管局核准之外汇合资格银行的批准或核准。

广汇汽车认为,通过此次收购将能够充分发挥该公司与宝信汽车在品牌、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互补性优势和协同效应,发挥综合竞争优势。

根据广汇汽车提供的资料,2011年至2014年,形成了193家经营网点(其中4S店162 家),覆盖奔驰、奥迪、沃尔沃、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诸多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2012年以来,广汇汽车的中高端品牌销售占比持续保持在95%以上,其中高端品牌销售占比一直在20%左右。通过此次和宝信汽车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高端品牌对广汇汽车业绩的贡献水平。目前,宝信汽车代理的主要品牌为宝马、捷豹路虎、玛莎拉蒂、法拉利等高端品牌的乘用车销售。

在此项收购完成后,广汇汽车与宝信汽车在经销商网点分布上也将形成互补。

其中,广汇汽车起步于西部地区,2012 年以来,在中西部地区的汽车销售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80%左右;宝信汽车经销网点则主要分布于长三角、东北、华北 及华东地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此项收购不仅对于广汇汽车和宝信汽车未来的业务发展将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我国汽车流通行业也意义重大。一位不具名的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项收购是在目前我国汽车流通领域兼并重组的大势下进行的,收购完成后,广汇汽车很可能将成为我国首个销售规模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早在2011年,商务部就在《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国要出现3-5家营业额超千亿元的大型汽车经销商。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排名第一的国机汽车(600335,SH),营业收入为905亿元;第二名广汇汽车的业务收入为840亿元;第三名庞大集团(601258,SH)为603亿元。

今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降温,我国各大经销商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受到影响。其中,今年前9个月,国机汽车营业收入505.34亿元,同比下降27.89%;广汇汽车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2.04%;庞大集团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同比下滑14.33%。

分析认为,伴随着汽车市场增长的放缓,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兼并重组或将进一步提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刘卫琰 12月11日下午,广汇汽车(600297,SH)发布公告称,计划通过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汇汽车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宝信汽车(01293.HK)75%股份,此次要约收购价格为114.9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4.68亿元。这意味着,宝马在华最大的经销商将易主。 广汇汽车称,这笔交易的最终完成尚需获得商务部反垄断批准、中国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或其授权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外管局核准之外汇合资格银行的批准或核准。 广汇汽车认为,通过此次收购将能够充分发挥该公司与宝信汽车在品牌、渠道、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互补性优势和协同效应,发挥综合竞争优势。 根据广汇汽车提供的资料,2011年至2014年,形成了193家经营网点(其中4S店162家),覆盖奔驰、奥迪、沃尔沃、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诸多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2012年以来,广汇汽车的中高端品牌销售占比持续保持在95%以上,其中高端品牌销售占比一直在20%左右。通过此次和宝信汽车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高端品牌对广汇汽车业绩的贡献水平。目前,宝信汽车代理的主要品牌为宝马、捷豹路虎、玛莎拉蒂、法拉利等高端品牌的乘用车销售。 在此项收购完成后,广汇汽车与宝信汽车在经销商网点分布上也将形成互补。 其中,广汇汽车起步于西部地区,2012年以来,在中西部地区的汽车销售收入占比一直保持在80%左右;宝信汽车经销网点则主要分布于长三角、东北、华北及华东地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此项收购不仅对于广汇汽车和宝信汽车未来的业务发展将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我国汽车流通行业也意义重大。一位不具名的汽车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项收购是在目前我国汽车流通领域兼并重组的大势下进行的,收购完成后,广汇汽车很可能将成为我国首个销售规模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早在2011年,商务部就在《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国要出现3-5家营业额超千亿元的大型汽车经销商。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排名第一的国机汽车(600335,SH),营业收入为905亿元;第二名广汇汽车的业务收入为840亿元;第三名庞大集团(601258,SH)为603亿元。 今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降温,我国各大经销商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受到影响。其中,今年前9个月,国机汽车营业收入505.34亿元,同比下降27.89%;广汇汽车营业收入657亿元,同比增长2.04%;庞大集团营业收入为398亿元,同比下滑14.33%。 分析认为,伴随着汽车市场增长的放缓,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兼并重组或将进一步提速。
广汇汽车 宝信汽车 销售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