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注资2.45亿 28家中小酒企抱团造“宜宾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3 21:50:32

日前,宜宾当地28家酒企联合成立的“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宜宾酒公司)正式挂牌,注册资本2.45亿元,公司股东集纳了除五粮液之外的宜宾当地知名中小酒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知名白酒产区在产业整合上动作频频,继泸州成立原酒基金后,宜宾市28家酒企抱团发展。

日前,宜宾当地28家酒企联合成立的“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宜宾酒公司)正式挂牌,注册资本2.45亿元,公司股东集纳了除五粮液之外的宜宾当地知名中小酒企。

未来,宜宾酒公司将运作“宜宾酒”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宣传、统一开拓市场。

昨日(12月13日),宜宾酒协副秘书长何凤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新公司将完全公司化运作,“未来已有了初步方向,但还要研究和推出方案。”

将运作“宜宾酒”品牌

宜宾酒公司由叙府酒业、华夏酒业、君子酒等宜宾市内28家白酒企业认购股份、抱团组建,这被视为宜宾酒企在多年探索中找到的一个发展新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初开始筹建的宜宾酒公司,注册成立于12月10日。公司首任董事长为宜宾知名酒企叙府酒业董事长陈泽军,其它股东系当地众多知名中小酒企。

宜宾酒公司将运作“宜宾酒”统一品牌。“这基于‘宜宾酒’地理标志和证明商标的获得,把这个品牌用好,把宜宾酒企的资源整合好,是这个公司筹建的目的。”宜宾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军近日对宜宾当地媒体表示,公司将创立独立的“宜宾酒”品牌,集合28家酒类企业的优势推出系列产品,统一销售、统一宣传、统一开拓市场。

“出于整合资源的需要,宜宾于2010年底成功申报了‘宜宾酒’地理标志,新公司将运作这一品牌。”何凤安表示。在他看来,企业抱团成立宜宾酒公司,因为当前亦是产业整合的较好契机。

在抱团发展的背后,宜宾也希望借此解决原酒外销的问题。此轮白酒行业以来,四川、贵州等白酒知名产区的原酒外销遇阻,缺乏自身品牌的中小酒企大多面临这一问题。

“当然会与原酒有关,宜宾正推进企业由原来以原酒销售为主向品牌瓶装酒销售为主的转变。”何凤安说。

地方频推酒业整合

“公司化运作。”对于宜宾酒公司未来具体运作,何凤安坦言,公司刚刚成立,未来具体运作模式、管理架构等还要研究,“有了一些初步方向和想法,具体看以后的方案。”

实际上,对于酒业整合,泸州、贵州仁怀等其他名酒产区也纷纷有了动作,谋产业突围。

11月底,泸州还联合兴业银行、四川发展发起成立了总规模30.15亿元的四川发展纯粮原酒股权投资基金。

“未来顺利运作,将解决酒类企业融资缺钱的问题,更大的作用是能推动原酒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一位泸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时,泸州亦推动当地企业发起成立投资公司,来做白酒产业整合。

针对原酒销售难题,自去年3月底开始,仁怀发布“酱香酒产业发展战略”,开始大力推广“仁怀酱香酒”品牌,并由政府专门成立公司,进行商业化运作。

地方“救市”白酒,企业有着怎样的希望?有仁怀中小酒企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现在,需要对外扩大宣传,真正加大产区品牌的推广。”

仁怀酒企黔酒股份董事长张方利曾向记者指出,他希望政府的救市除了在整体品牌上加大宣传,还要帮助规模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以及其他的遗留问题,帮助企业渡过当前难关。

“需要更多请进来、走出去。我们这些企业,需要资源嫁接、好的引导,如果自己来做一些事情专业度不够,可以从外面引入大的投资进来做营销、塑造品牌,我们专业负责生产。”张方利坦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宾酒企 2.45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