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虚拟现实之后最火的颠覆性技术:六大卖方加班急推量子通信

每经投资宝 2015-12-13 21:20:43

虚拟现实之后,量子信息技术又是个什么鬼?宝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六大卖方周末都在加班推荐这一技术!

每经编辑 杨敬尧    

本文由每经投资宝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于每经投资宝(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一夜之间,宝哥的朋友圈突然被“量子信息技术”这几个字刷屏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安信证券的一份研报《哪怕错过了VR,不要错过量子通信!》。提起VR(虚拟现实),不少投资者肯定知道,VR正是A股市场前不久爆炒的一个概念!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那么这个量子信息技术又是个什么鬼?宝哥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安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六大卖方周末都在加班推荐这一技术!这到底是什么?请听宝哥一一道来。

量子通信技术一夜成名

关于量子通信技术,宝哥随手一翻,却发现来历还真不小!

新华网报道,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榜首啊!还是国际性的,瞬间洋气起来了,有没有?而且量子!听起来好有星球大战的即视感啊!

《科学》杂志和《自然物理学》杂志关注量子信息技术

并且近日,谷歌和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宣布,通过测试,他们发现D-Wave量子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普通计算机芯片装置的1亿倍。是的,你没有看错,就是一亿倍,对宝哥这种搬砖工人而言,哪怕一分钱翻了一亿倍也够宝哥走上人生巅峰了啊。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而就此,又一项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发明出现在大众的视线。宝哥正在带你们见识更大的世界。

最最最关键的是,此次主推量子通信的又是安信证券!我为什么加个“又”呢?上一个TMT热门概念VR(虚拟现实)正是安信证券的“得意之作”!。尤其是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可谓是“A股虚拟现实挖掘第一人”。

就在今年11月7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作为“行业成长论坛”演讲嘉宾的赵晓光一语道破天机:智能手机的大浪潮已经结束,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三大行业成为赵晓光心中最好的投资方向。话音刚落,水晶光电从24.5元涨到35.27元,利达光电从26元涨到40.37元,福晶科技从17元涨到22.17元。

量子通信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量子通信呢?

对于宝哥这种文科毕业的人来说,量子这个词让我瞬间感到爆炸好嘛!我以前一直听说的都是分子好嘛!分子料理、分子冰激凌。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不过宝哥可是勤奋好学的好同志,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2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

量子通信举个例子就是,宝哥要给远在北京的你送信,于是派了一个信使乘飞机过去。这个信使从一盒扑克里随机抽取了一部分纸牌带在身上。等信使到了北京,然后联系我说“我到了,请发信息过来吧”,于是我用那盒扑克里剩下的纸牌做密钥把情报加密,发送过去。在信使查看纸牌前,谁也不知道纸的状态,但当他一打开纸牌,他同时也就知道了我那边纸牌的内容,也就是密钥。这样情报接收方就可以解密收到的信息,获得情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第三方进行破坏,比如在半路抢走信使的扑克牌(密钥),或者对通信进行侦听,他都无法得到情报的内容。

量子通信,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

量子通信产业化应用在即。目前确切来说是量子保密通信方案+应用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

走在世界前列的量子通信

对于长在红旗下的宝哥来说,最自豪的莫过于祖国的飞速发展,而量子通信再一次让宝哥认为,我泱泱大国,果然人才辈出。

由于超高安全、超大容量、超远距离保密通信、传输系统(几乎无法破译),就连美军也对此充满期待。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成果,也使我国走在了量子通信技术的世界前沿。

潘建伟在2015CNCC的主报告提到,目前在中科院的支持下,执行一个量子科学卫星的先导专项。现在正在进行研制,这颗卫星会在2016年上半年发射,在国际上会率先实现高速的星地量子通信网络。这样的话,用光纤来做城域网,用卫星来做广域网,就可以构建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星地数传链路对接试验

潘建伟表示:“在信息科学方面,有信息安全的瓶颈。比如说芯片可以有后门,在光纤当中也可以对光路进行无感窃听,对服务器也可以进行窃听,世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窃听和黑客攻击模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对信息进行加密,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能力的增加,传统上认为很难破解的东西很容易就被破解了。”

“这样一来,我们一直在寻求一种在原理上可以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模式。网络犯罪每年给全球带来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是美国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评估,更不用讲在国防安全和其他方面的重要性了。”

中科大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全方位地面验证

宝哥看了之后感觉,量子通信分分钟的万亿市场啊,简直就是要开启印钞机模式啊!

六大卖方赶工急推量子通信

值得一提的是,在突发消息面前,券商首先亢奋了,周末也不休息了,加班搞研究。据宝哥了解,前述安信证券是比较亢奋的,在周五率先搞出一份研报《量子通信:国家信息安全的“终极武器”》,之后又有《哪怕错过了VR 不要错过量子通信》,热情可见一斑。

国泰君安通信宋嘉吉团队也没闲着,《“掀起你的盖头来”——揭秘量子通信》的电话会议也在周日晚间开启,特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教授石剑虹博士。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另外,东吴证券大制造陈显帆,也于周日上午组织了有关会议,嘉宾是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的北京大学电子系教授、系副主任。

国信证券通信程成小组,也力邀中科大本硕博、量子技术创始人郭光灿院士的博士、安徽问天量子科技公司总经理赵义博,讲解量子通信等问题。

海通证券也有加班,能看到《量子信息为10年大方向,2016近期催化剂多多,请积极关注!》一文。

国金证券策略李立峰也发文表示,“量子通信”成为了周末市场讨论最多的主题。我们认为新的主题的出现,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建议积极关注。

安信证券表示,产业仍是蓝海,未来空间广阔。一方面,目前来说量子通信处于应用层面的初级阶段,而量子计算则还停留在研究测试期,国内涉及量子信息领域的企业尚为数不多,统计来看A股也大约只有十几家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其相关,因此产业一片蓝海、竞争格局未定,对于主题投资来说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各位券商可谓是加班加点,就像安信证券说的,哪怕错过了VR,也不要错过量子通信。

关于量子通信,我们可以关注什么

对于概念而言,想成为“高手”只有三个字,快、准、稳。

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而对于概念炒作而言,真可谓是是早下手吃肉,后下手遭殃啊。准,一定要找好行业龙头,这样就可以获取先机。而稳,说的是不要被收益冲昏头脑,该撤退的时候坚决离开,绝不恋战。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宝哥梳理了一下产业链的相关概念股。

福晶科技:

公司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安信证券研报提及,公司在激光晶体材料领域全球领先,也是量子通信必不可少的产业环节。

浙江东方:

旗下持股49%的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与中科大量子通信技术潘建伟团队达成意向,在浙江省杭州市海创园内设立“浙江神州东方量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作为浙江省量子通信产业化平台,由国贸东方投资管理公司联合中科大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技术团队等组建,主要从事浙江省内量子保密通信固网建设和运营业务。

华工科技:

华工科技子公司华工正源的首席科学家王肇中教授正在研制的量子点激光器正是服务于国家的量子通讯系统,属于量子通讯中所需要的量子点激光器。在国际上处于技术前瞻性研究。

神州信息:

量子信息“京沪干线”即将进入正式建设期,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为开展小规模系统的室内联调;第二阶段是在此基础上做全线项目的集成建设,建成后将负责金融、电子政府、多媒体互联网等多个领域长途加密通信的应用验证。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

神州数码系统集成公司以第一名中标室内联调系统,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技术验证和应用示范项目的室内联调,将有望成“京沪干线”的整体系统集成商。神州数码是神州信息的下属子公司。

皖能电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安徽省皖能集团(皖能电力第一大股东)和铜陵润丰集团,合资成立安徽量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安徽的量子通信建设。

三力士:

公司11月披露,与王增斌及其研究团队就推动量子工程军用、民用技术成果双向转移,军工、民营经济融合发展等事项展开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据公司介绍,2011年,王增斌创建了集团量子工程研究中心,并任中心负责人。曾负责承担国家级项目9项。现致力于量子工程技术的产业化研究。

----------------------------------------------------------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每经投资宝mjtzb2),获取更多股市资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拟现实 量子通信概念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