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哲学家”郭广昌:有人犯错是因为抵挡不住心魔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1 14:45:29

除了对投资的精准预判,谈起现年48岁的郭广昌,外界多评价他还是位富有哲学思想的企业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12月10日晚间,一则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已失联的消息,令这位素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商界领袖成为焦点。11日早盘,复星系控股的多家上市公司亦处于临时停牌。

除了对投资的精准预判,谈起现年48岁的郭广昌,外界多评价他还是位富有哲学思想的企业家。

关于郭广昌的不少报道都会提到:早在上初中时,他就读了海德格尔的哲学名著《存在与时间》,1985年,郭广昌考入复旦大学哲学系。而各个版本的巴菲特传记也始终占据着他的办公桌。

在FT(英国《金融时报》)2014年报道《与郭广昌共进午餐》一文中,谈及投资之道,据郭广昌所言,这是佛教、道家、儒家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混合作用使然。他称,自己在中国古代圣人(还有一个是“奥马哈的先知”)的智慧中找到做投资决定的灵感。此外,他还是太极拳的追随者,尽可能地经常练习这种亚洲武术。

郭广昌解释道,佛教最重要的是教给你“一切从心出发,去体会别人的心。其实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讲也是这样,将心比心。我感觉做生意就是修行,不要只是想赚钱,而是从为别人去想的角度,把事情做好了,赚钱只是最后自然的一个结果。”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他补充道,“把一个企业做好,你提供就业,你对员工好,其实是最大的修行和慈善。”

曾有人说,郭广昌认为智商不是财富的关键。相反,关键在于心力。很多不同领域的能言巧辩之士都试图把这个词翻译出来;郭广昌如此解释称,“有些人做了错误的决定,并不是因为他们智力不行,而是因为他们抵挡不住心里的诱惑,心魔。”

例如,“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前,很多人买了次级债务,其实他们心里知道其中是有问题的,但他们如果不买,当年的奖金就少了。他们做这个决定是为了短期利益服务的,并不是他们不知道这其中有危险。”这些人没有心力。郭广昌称,当做了一个错误决定,你有没有勇气去改变,哪怕你是领导,哪怕你觉得自己应该总是对的,这也是一种心力。他提到《阿甘正传》,“他不聪明,却很成功。”

郭广昌道:“我相信中国的文化,包括佛教、道家和儒家,是很平衡的。它会引导大家回到内心,回到真实所需要的东西。当大家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希望会不一样。一开始的时候,他想富,想显露他的富,这是正常的。但逐渐,他觉得那个很无聊,他觉得内心的平衡和幸福更重要,他会转向去选择这些东西,这是一个过程。”

在接受复旦青年专访一文中提到,郭广昌常做一个实验:随机站在任意一处,看着身边发生的一切——行色匆匆的路人、堵塞的道路、街头偶尔爆发的争吵——他慢慢发现,所有事情是如此矛盾而又合理;他觉得,这就是哲学要追寻的“真实”。

郭广昌的信仰就在一切矛盾之中潜伏,而复星的机会亦在于此。从最初的4000美元投资到如今的数百亿美元帝国,用这位校友自己的话说,“投资是在跟自己的人性作斗争。”

郭氏投资法,俨然就是“反周期”行之。“我们要抓住资产价格暴跌的机会,加大对已上市公司尤其是海外上市公司的投资。”郭广昌一遍遍告诉周围的人,在大家都觉得很困难、都表现出“懦弱”的时候,“我们要勇敢一点”,“挺过去”。

“投资是在跟自己的人性作斗争,这个人性就是贪婪,当别人都非常紧张的时候你可以勇敢一些,当别人都觉得很想买东西的时候你要更慎重一些。”

冲动似乎从来不是支撑郭广昌的核心因素。一位接近郭广昌的人士也告诉复旦青年记者,郭做事有魄力,但绝不是莽撞之人,比如打德州扑克时,即使摸到手中的牌已经很理想,郭也不会将全部的筹码押上,最终的结果自然是不会大嬴,也不会大输。

这样的性格,也直接影响着复星的投资理念。在多元化与专业化之间,在整合机会与控制风险之间,郭广昌带着他的管理团队,一直地寻找着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哲学家”郭广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