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举牌潮背后:险企并非都是“高富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1 01:17:15

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之下,险企也被视为资本市场的新贵、土豪。然而,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行业的发展却并不均衡,真正风光的能被称为“土豪”的险企只是极少数,且背后全有赖于大股东的不断持续投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田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频频举牌上市公司之下,险企也被视为资本市场的新贵、土豪。然而,在保险业内人士看来,保险行业的发展却并不均衡,真正风光的能被称为“土豪”的险企只是极少数,且背后全有赖于大股东的不断持续投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了排名前几位的险企,其他大量的产险公司、寿险公司仅占据不到1%的市场份额。一些险企股东一方面承受不住持续的出资压力,另一方面看不到盈利的苗头,不得不让出股权黯然离场。

发展不平衡 占比差距大

随着近几年保险公司数量的不断攀升,保险机构参与主体进一步扩容,但与此同时保险市场的竞争也在同步加剧,保险业发展不均衡的局面越发明显。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份,国内75家寿险公司、71家财险公司共计原保费收入20707.12亿元,同比增长19.68%。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886.64亿元,同比增长11.56%;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3820.38亿元,同比增长24.19%。

在这146家保险公司中,原保费收入市场占比超过1%的公司,寿险有16家,产险有11家,合计仅有27家。而就在这些占比超1%的险企中,寿险中排名前十的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人保寿险、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泰康人寿、安邦人寿和阳光人寿就瓜分了超过77%的市场份额,余下的65家公司市场总占比不足23%。

产险的情况同样类似,且公司之间的发展不均衡更加明显。从今年1~10月的数据来看,长期位居“产险霸主”地位的人保财险,单家公司在今年前十个月就抢得了33.67%的市场份额,而紧随其后的平安财险,其前十个月的市场占比为19.49%,仅这两家产险公司就分走了整个产险市场超过53%的份额。

保险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虽然从数据上看保险巨头们的市场份额占比同比有所萎缩,例如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国寿股份、平安人寿和新华人寿,前三季度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寿险行业的份额为44.1%,与上年末的48.1%相比下降约4个百分点;财险公司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占财险行业的份额为64.5%,与上年末的65.4%相比,市场份额下降1.1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险企就此崛起,大型险企“独大”的局面短时间内不会出现大的改变。

获利周期长 各有喜与忧

正如围城效应一般:外面的想进来,里面的想出去。在强势险企频频举牌、衔枚疾进的另一面,是长期不见盈利、偿付指标压力下股东需要不断投入资金,甚至萌生退意的黯然离场。

“大部分股东退出的主要原因就是前身对保险业并不了解,都以为保险市场是一片淘金的蓝海,但没有预料到较长的盈利周期和投入成本。”一位保险公司高管指出,险企要发展业务、增设机构都需要不断增资,加上近几年保监会对险企偿付能力等指标考核的不断强化,进一步对股东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金融行业,保险公司大投入大产出特征明显,险企黑马背后往往有赖于股东的大投入,以安邦保险集团为例,短短几年,其注册资本已超越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老牌险企,跃居保险业第一,背后与股东的支持不无关系。资料显示,2014年12月,保监会批复安邦保险集团增资319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19亿元,跃居保险集团第一位。此后,安邦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的增资也陆续拉开。头一个获得增资的是2014年业务快速增长的安邦人寿。2015年2月10日,保监会批复同意安邦人寿增资190亿元,注册资本变更为307.9亿元。

最近表现亮眼的黑马前海人寿成立短短3年多也先后经历四轮增资,2012年2月成立的前海人寿,其注册资本先后为10亿、20亿、25亿、35亿元,目前为45亿元。

一方面是保费增长需要股东不断投入,另一方面,诸如开设分支机构等需要不断投入,使得险企短时间难以盈利。

数据显示,除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外,绝大多数非上市险企业绩难言乐观。以可查的2013年为例,2013年披露年度报告的55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仅有24家实现盈利,合计净利润为153亿元,有31家拖了“后腿”,亏损金额超过60亿元;而非上市财险公司也有四成亏损,56家非上市财险公司年报:33家公司在2013年实现盈利,合计实现利润总额为82.35亿元。而另外23家则出现亏损,合计亏损金额为16.68亿元。总体来看,2013年非上市险企当中,24家寿险公司和33家财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35亿元。而根据保监会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991.4亿元,非上市险企利润占仅为23.7%,甚至不及中国人寿一家公司。

长期投入而不见盈利,带来的是保险公司股权变更的频繁。与中资公司相比,合资公司的股权变动更为剧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27家合资寿险公司的成立来的股权变化情况,其中有16家公司发生过股权变化,转让次数最多的北大方正人寿经历过三度转让、两度更名,仅有11家从开业至今没有变更过股东,而这11家中有5家为近五年才设立的公司。

保险业内一位专业人士表示,“保险仍属朝阳产业,我国保险市场的密度和深度有较大提升空间,竞争肯定是越来越激烈,毕竟保险的获利周期较长,所以更要有长远的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举牌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