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咕咚CEO申波谈放弃运动手环:硬件发展用户的速度远不及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23:05:03

咕咚CEO申波表示,后来做运动手环的公司越来越多,我们就放弃了自有品牌硬件,2013年发布手环2后就不开发新产品了,不过还在销售手环,到去年底的时候干脆把天猫店都关了,专心做软件。

每经编辑 周恒     

每经记者 周恒  

运动鞋、牛仔裤,咕咚CEO申波12月10日在成都商报未来中国青年领袖大型公益演讲中的着装依然是“雷布斯范儿”。因天气较冷,申波上身没穿黑色T恤,而是条纹衬衣+薄毛衣,这反而凸显了他一再强调的理工男气质。

虽不像小米科技CEO雷军那样善于调动听众情绪,但申波也能一口气在台上讲两个小时不卡顿,已完全没有当年创业时一站在众人面前就慌神的感觉。据申波介绍,他创立咕咚和扎克伯格创立Facebook有点雷同,扎克伯格因在学校里找不到女朋友创立了社交网站,他因不爱运动就做了运动软件解决自己的运动问题。

此前,申波打算把咕咚打造成运动版的Facebook,现在他的目标是打造运动版的微信,“因为Facebook主要是PC端,而我们和微信一样主要是移动端。”申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咕咚目前已有5000万注册用户,而这个数据在一年前是2000万,他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国内外的注册用户能达到两亿。

放弃硬件专注软件   

NBD:很多人了解咕咚是从咕咚手环开始,但现在市面上的咕咚手环似乎越来越少了。

申波:咕咚是从做智能硬件开始的,2010年做了硬件+服务的一代产品,当时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兴起,主要是通过USB线上传到网上做云端,然后在云端做一些分析,再做社交,这应该是国内最早的穿戴式设备。后来移动互联网兴起,我们抛弃了PC端,2013年和百度联合发布运动手环,可以说是最早发布运动手环的公司。

但后来做运动手环的公司越来越多,我们就放弃了自有品牌硬件,2013年发布手环2后就不开发新产品了,不过还在销售手环,到去年底的时候干脆把天猫店都关了,专心做软件。因为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是用户,硬件发展用户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软件,为什么?软件是免费的,哪怕你把硬件免费,也要找目标人群,找目标人群也得有成本,所以硬件速度远远赶不上软件速度。

NBD:可穿戴设备概念很火,龙头企业Fitbit在纽交所上市时估值62亿美元,去年营收7.45亿美元,净利润为1.31亿美元,其中99%的营收来自硬件。

申波: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有很大不同,在国内还是价格战为主,比如手环你可以卖99元,人家可以卖79元,还有卖49的元。国外不一样,美国那边很少有恶性价格竞争。

NBD:有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民使用智能穿戴设备比例较低,仅12.5%的受访者表示至少拥有一款智能穿戴设备,并且智能穿戴设备的用户粘性不高。

申波:很多人可穿戴式设备用了一段时间不用了,什么原因?因为它太笨,不够智能,功能还是太简单。另外,可穿戴设备不够刚需,比如对一个不习惯戴手表的人来说,买了戴一段时间就不想戴了。

我觉得要把可穿戴式设备转化成“第二功能”,不能把它作为第一功能来呈现。什么叫第二功能?真正的穿戴设备,就像鞋子,我不穿是出不了门的,应该把可穿戴设备和日常必备的东西整合在一起,把它作为第二功能,比如健康指导的时候它会提醒你,如果我的衣服里面有这个功能,我每天是要穿衣服的,我跑步的时候心率过速它会提醒我不能再跑了,这样我能持续的使用它,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互联网的核心属性还是服务于线下   

NBD:咕咚现在发展状况如何,有多少用户?

申波:我们2012年2月份上线,当年赶上伦敦奥运会,下半年用户量就开始加速发展,增量非常快,去年底注册用户有2000万,现在有5000万。根据第三方数据统计,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今年8月,咕咚推出海外版“blast”,我们的目标是未来两年内,国内外的注册用户达到两亿。

NBD:怎么围绕这么大的用户量做商业开发,咕咚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申波:我们是一个体育类的公司,通过数字化来记录,通过社交化来连接用户,通过赛事活动和线下来服务于用户,从而产生商业收益,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首先是广告产生收益,第二是产品的开发,比如说运动需要周边的装备、鞋、衣服之类的,这些都可以构建商业模型。

NBD:我们知道,咕咚目前在做线上马拉松,将来会不会向线下发展?

申波:今年开始,咕咚全球首创了线上跑马拉松。报名咕咚的线上跑马,异地跑同样的里程数,成绩一样会被赛事官方认可,一样领取奖牌。也就说,你在成都就可以跑完世界各地的马拉松比赛。目前,咕咚已获得20场官方授权的线上马拉松主办权,100多万跑友参与其中。

我们也会举办一些线下马拉松活动,都是趣味性、娱乐性比较强的,类似于彩虹跑等。不过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线上,因为任何一个公司持有赛事和举办赛事的的能力都有限,真正运营大型赛事不是我们擅长的,我们毕竟是技术型团队,我们主要线上做内容服务。

NBD:体育O2O现在很多,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有人说互联网体育公司存在泡沫,未来会死掉一大半,您怎么看?

申波:我觉得体育和线上线下结合是必然的趋势,可能这里面也会有一些弯路,但我觉得都很正常,而且体育圈的创业远远赶不上其他的热度,比如车子类的O2O,送菜水果之类的O2O更多,我觉得体育还是比较良性的。

NBD: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前几天解读《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如何落地时,提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场馆运营,咕咚会利用自己的线上优势进入吗?

申波:短期内太重的东西我们不会做太多,互联网的核心属性还是服务于线下,我们自己有一些像咕咚跑这样大型娱乐化的活动就可以了,不会做太深的东西,场馆更加不会做。

另外,我认为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最核心的是培养人,中国现在有1亿的运动人群,如果发展到10亿,平台自动就活起来了,培养用户人群是最重要的。

NBD:咕咚未来有没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打算?

申波:我们也进行了不少融资,去年3月A轮融资1000万美元,B轮融资3000万美元,只要有风险投资,未来肯定是要登陆资本市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咕咚 申波 手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