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创维将收购东芝中国工厂? 回应:以公告为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22:59:43

今日,创维电器公司在回复记者的询问时表示,创维目前与东芝只是战略合作,未来可能会有更深一层的合作,但是合作方式仍在考虑中,一切以香港上市公司官方披露信息为准。

每经编辑 吴瞬    

每经记者 吴瞬

12月10日,据日本国营电视台NHK报道,消息人士称,东芝正与创维协商,将其广东的白电制造工厂卖给创维,该工厂除生产洗衣机和冰箱等白电外,还制造电视和个人电脑等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创维和东芝就曾宣布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白电产品(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展开长期战略合作,在国内外市场销售、产品开发、供应链及精益制造领域等全方位合作。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当时表示,与东芝合作,是创维针对旗下冰箱、洗衣机产业所做的重要战略布局,创维希望借助与东芝的战略合作,促进冰洗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发展。

今日,创维电器公司在回复记者的询问时表示,创维目前与东芝只是战略合作,未来可能会有更深一层的合作,但是合作方式仍在考虑中,一切以香港上市公司官方披露信息为准。

弥补白电短板

近年来,随着彩电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彩电巨头创维开始在主业彩电业务之外布局白电业务。创维在11月公布的2015/16中期业绩显示,公司的白电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9.83亿港元,较去年减少10.6%。

在中期业绩解读会上,杨东文表示自身对于公司的白电业务仍非常乐观:“尽管收入有点稍微的负增长,但是注意到经营指标是有大幅的改善,毛利率大幅增长、盈利也大幅增长。目前我们仍处于产品和市场的转换期,重在完成团队、产品、产能、供应链的建设,下半年随着新产品和销售数量的增长,我觉得白电、冰洗完全可以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

今年9月时,对于与东芝的合作,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表示:“创维的不足之处在于进军冰箱、洗衣机领域时间不长,各方面积累不够,目前又正处于规模突破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双方的合作完全可以优势互补,东芝可利用创维强大的渠道资源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大幅改善本土化运作。而创维则可借助与东芝在市场、技术、制造领域的合作,加速推动自身冰洗产业的升级发展。”

创维表示,与东芝创造了一种中外品牌合作的全新范式,即双方以各自优势互相帮扶,从市场合作开始,逐步延伸至供应链、技术、制造等其他领域,最终实现全面深度合作。

同时,创维方面还表示,为快速打开冰洗市场,采取了黑白联动策略,利用创维彩电业已成熟的渠道体系,从乡镇渠道开始切入,逐步向上渗透。这种策略快速实现了创维冰箱、洗衣机渠道网点的初步铺设,促进了创维白电初期的迅猛发展。“如今,为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伴随整个行业产业升级的趋势,创维白电必须向高端市场挺进,这就要求创维白电须具备高端产品阵容和较强的品牌溢价能力。与东芝的战略合作,将完善创维冰洗市场高端产品阵容,为创维电器布局高端市场提供产品武器和品牌拉力。”

据了解,东芝早在2005年就在广东南海建设了全球最大的白电海外生产基地,年产冰箱、洗衣机约120万台,还在深圳建有吸尘器和马达工厂,年产能约150万台。以往南海工厂生产的冰箱、洗衣机主要返销日本;未来,中国市场的东芝冰箱、洗衣机高端产品全部在南海工厂生产,创维部分高端产品以及出口产品也会在东芝(南海)工厂生产。

尽管目前,创维与东芝仍停留于战略合作层面,但公司表示存在更深层次合作的可能。

黑电纷纷跨界玩白电

近年来,黑电企业频频进军白电市场,海信、长虹、TCL、创维和康佳五大国产黑电厂商,都已悉数将触角伸到了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

今年8月,康佳首次提出了涵盖黑电、白电以及手机在内的智能家居战略;同时TCL也宣布重整冰洗产业,宣布进军高端冰洗领域,并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而创维在9月对外透露,将在1年内售出60万台空调,销售额超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各类家电企业玩跨界,除开各自本身产业竞争激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之外,试图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或是另一个重大原因。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认为,黑电企业做白电可以说是一种必然。“企业都在讲要建立生态圈,纵向是上下游,像美的是做电饭煲但开始和大米生产商合作,而横向上则是产品品类的延伸,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的规模无线延伸。其次基于这种生态链,可以将企业的用户进行有效的捆绑。”

在“黑电寒冬”的背景下,家电企业的智能家居战略实施,使得黑电企业与白电企业的界限越发模糊,跨界俨然已成为家电业的新玩法。随着海信、长虹、TCL、创维、康佳五大国产黑电厂商悉数进入对其而言“非传统”的白电产品领域,“黑白不分”或已成常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维 东芝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