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绿地控股拟投9.5亿元成杭州工商信托二股东 首进金融信托领域

每经网 2015-12-10 21:05:42

每经编辑 徐杰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徐杰 吴若凡

借壳上市刚刚尘埃落定,绿地控股(600606.SH)再抛规模达301.5亿元的融资。

12月9日,绿地控股公布定增方案显示,计划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0.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5亿元,其中,房地产项目投入110亿元,金融领域101.5亿元,另外不超过90亿元将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截至2015年9月30日,其短期借款为295.3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融资菜单中,绿地拟共投资9.5亿元合计持有杭州工商信托近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举意味着绿地将首次进入金融信托业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大金融+大资管”平台。

110亿元投入房地产

根据上述预案,绿地控股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5亿元,其中计划110亿元将投入房地产,用于武汉、合肥地区的三个项目。据绿地控股测算,上述项目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合计212.54亿元,利润总额合计40.63亿元。

同时,计划101.5亿元用于金融投资项目,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

具体定增方案显示,有15亿元将投入绿地金控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吉客网,具体业务为:以网站和APP为入口,实现财富管理、交易平台、积分管理三大功能,打造基金销售、网络借贷、消费金融、众筹融资四大核心业态,服务于绿地的房地产、汽车、旅游休闲等产业。从形式来看,将以在全国主要住宅社区开设金融社区店为主,并与集团旗下其他业务实现对接。

此外,计划投资12亿元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项目未来重点在教育行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医疗制药领域、环保能源领域等方面进行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发。

对此,绿地控股表示,上述举措旨在加速金融投资产业布局,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既通过资本并购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又通过收购稀缺资源、优质资产和产业载体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业布局,形成可容纳和支撑企业持久发展的开放式业务架构,提升综合竞争力。

绿地控股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其金融领域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9%。而根据绿地控股的中期战略规划,绿地金融产业将涵盖保险、信托、证券、银行等金融领域,打造“资金+资管”的金融产业链。

首次进入信托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绿地控股将以收购股权且定增的方式,首次进入信托领域,壮大其“大金融”版图。

绿地控股公告显示,12月8日,其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14,925万股股份,占比11.05%,协议对价为8亿元,此后再由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增资完成后绿地金控将合计持有后者近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绿地控股对此表示,本项目完成后,绿地将成功进入金融信托业务领域,进一步完善和夯实“大金融+大资管”平台,为企业稳健经营、提升盈利提供有力支撑。

据公告披露,杭州工商信托是杭州市首家股份制金融企业,成立于1986年,注册资本135,075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范围为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等,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以及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等。截至2014年12月底,其在管信托资产约300亿元,以地产信托为主。

财务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9月30日,杭州工商信托总资产为224,946.67万元,主要资产为存放同业款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递延所得税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同期,负债合计为36,016.99万元,主要为其它负债(主要为其它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税费。

据杭州工商信托2014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为9.34亿元,同比增加35.2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亿元,同比增加37.10%。其控股股东为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方包括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圆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子电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绿地控股收购杭州工商信托是强化布局其金融板块,当前,信托业的资金来源和业绩盈利能力都不如原来,此时介入收购成本相对较低。

绿地控股称,完成收购后,绿地控股将充分嫁接自身在资金、地产、品牌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杭州工商信托,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