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上驾校也可考驾照 “驾校第一股”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10 13:56:43

驾考改革终于落地,对收入几乎全部来自驾校学费的东方时尚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在招股书说明书中,公司表示,驾驶培训模式改革的风险,“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每经编辑 杜恒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杜恒峰

“卖汽车的庞大集团说他能赚钱,造车的一汽轿车笑了;一汽轿车说他的毛利率高,零部件领域的精锻科技笑了;精锻科技说他赚的钱多,做汽车广告的北巴传媒笑了;北巴传媒老板说自己生意好,东方时尚驾校老板笑了。”

作为冲刺A股的“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强大的赚钱能力,吸引了太多的关注。招股说明书显示, 2012至2014年,东方时尚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50%、61.37%和59.18%。其中2013年,为了满足培训需求采购了大量培训设施和汽车之后,其毛利率依然高达61.37%。

2012年至2014年,东方时尚在北京地区报名学员人数分别为168873人、178505人、236688人,受理学员人数在北京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96%、23.05%和25.54%。在此期间,其学费收入分别为8.62亿、9.77亿、13.28亿,人均价格从5102元上涨至5613元。

但如今,像过去那样舒服赚钱的日子很快就会过去了。12月1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也就是说,以后不通过驾校培训,也能直接考驾照了。

此外,《意见》还给出了改革的具体时间表:2016年上半年实施,启动重大改革事项试点;2017年,总结试点经验,深入推进改革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基本解决培训考试中的不便利、不规范、不经济等问题。

驾考改革终于落地,对收入几乎全部来自驾校学费的东方时尚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2012到2014年,东方时尚的驾培服务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均在99%左右。在招股说明书开篇的“重大事项提示”部分,东方时尚列举了五大类风险,其中“驾驶培训模式改革的风险”排第一。

东方时尚提示道:根据新华社等媒体2015年2月15日的报道,中央已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即将印发实施。尽管目前尚未颁布驾校培训模式改革的具体细则方案,但如未来监管部门推进改革具体细则或方案,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更加便利于驾驶人培训考试的政策,“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在介绍另外四大类风险对公司的影响时,东方时尚的表述是“导致的业绩下滑风险”、“资产存在减少的风险”、“对项目的实施带来不利影响”等。不难看出,东方时尚对“驾驶培训模式改革的风险”的措辞要严厉得多。

今年6月17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安记食品、乾景园林、南方传媒、东方时尚、桃李面包5家公司的IPO申请均获发审委审核通过。由于今年7、8月A股大幅下跌,IPO被暂缓。如今,安记食品、桃李面包、乾景园林位列首批IPO重启名单中,多日来的努力终于得偿所愿;反观东方时尚,其IPO尚无最新的进展披露出来,在错失今年IPO这一最佳时间窗口后,其最为在意的风险从担忧成为现实,未来市场将如何重新审视其估值?

实习生胡励云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驾校第一股 驾考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